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5 09:54来源:

简要事迹: 

  安多县作为全区海拔最高、条件最为艰苦的队站之一,长期守护着格拉输油管道、兰西拉光缆等重要生命线,承担着109国道(安多段)、青藏铁路(安多段)沿线的防灭火、抢险救援工作,深入开展凿冰取水、捐资助学、马背上的宣传队等为民助民活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险仗恶仗,被当地各族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唐古拉山红门卫士2011.06,被西藏自治区政法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05,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2.05,被那曲地委、行署荣记集体一等功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人民政府评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事迹材料: 

  藏北之巅戍远疆,风雪月色浸戎装。 

  忠守十载家国梦,愿作他乡为故乡。 

  有这样一群人,在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日夜坚守;在年均零下3摄氏度的藏北高原与冰火相伴;在贫瘠10万平方公里的羌塘草原绘就了一抹铿锵的橙色他们就是守护着西藏北大门,常年与雪灾、风灾、涝灾抗争,与死神较量,用生命丈量人生价值高度的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 

低氧,是他们甘于奉献的“试金石”

  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驻地海拔4850米,是目前全国进驻海拔最高的消防救援队站,嘴唇发乌、脸上发黑、皮肤皲裂是大队指战员外表特征的真实写照在这个种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要艰难的地方,活着的意义对生命来说有着超乎寻常的渴求和期盼。安多县氧含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0%左右,普通人在这里正常走动,都会因为缺氧而头晕目眩。200510月,大队成立了西藏消防队伍第一个凿冰取水、福泽民众凿冰班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5月,凿冰班都要顶着平均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冒着肺水肿、脑水肿等急性高原病的风险,用镐头、铁锹在4060公分厚的冰面上凿冰为消防车补充水源,为附近群众供应生活用水。一挥一击中,指战员们厚厚的防寒帽很快就会被汗水泡湿,心跳如大锤击鼓,双手会很快麻木失去知觉,甚至有时连思维都会因为缺氧而暂时停滞。来之不易的水,不仅是服务百姓的甘露,更是守护平安的救命之水16年来,凿冰班累计为群众义务送水800余次,送水量达5000余吨。随着城市发展变化,群众和消防车用水已不再依赖凿冰班一镐一锹的取水,凿冰取水也演变成了大队指战员的庄严入队仪式,斗严寒、战风雪凿冰精神历久弥新,传承着指战员守护平安,服务人民誓言和承诺 

高寒,是他们激发意志的“强心针”

  今年4月的一个深夜,青藏线唐古拉段一辆半挂车侧翻,驾驶员被卡在严重变形的车头,身体多处骨折,意识模糊,随时有生命危险。一边是复杂的路况,一边是亟待营救的驾驶员,巨大的危险,更是巨大的考验。大队到场后,已是深夜2点,危难关头,班长徐有新冲到了最前面:我是班长,我进去徐有新一边弓着背扛着卡在半空不断呻吟的驾驶员,一边指挥着大家开展营救,1分钟、2分钟、10分钟、1小时,徐有新就这样弓着背顶着驾驶员坚持了近两个小时,当驾驶员被成功救出时,和零下40度的寒冷激战了两小时的徐有新又被固定在了原地,僵硬的身体,冰凉的手脚,早已不听他的使唤,战友们拿来大衣裹在他的身上,合力把他上开着空调的抢险车,回到大队已是凌晨4点半,这样披星戴月的抢险救援,在安多大队扎根了10年的老徐和他的战友经历了上百次的身上不一定有那么感天动地的壮举,也不一定有多么惊心动魄的历程,他们用热血青春奉献消防,消防也升华了一个小我的生命意义! 

狂风,是他们艰苦奋斗的“交响曲”

  风,与安多相伴而生。气象记录显示,安多县最大风速可达到每秒38米,相当于13级飓风,年均大风天数100多天。在大风中,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既要保护1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数万人的消防安全,更要守护好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和安狮公路三条重要交通线以及格拉输油管道、格拉电网、兰西拉光缆三条生命线工程。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和道路状况,组建马背上的消防队,坚持顶风定期巡查,走遍所有乡镇村落,哪怕是300公里之外的多玛、玛曲等乡镇也不例外。大队指战员都耐心地向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并督促村两委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培养建立了那曲首支农牧民志愿消防队,先后试点推广建立了20个农牧民志愿消防队。建队16年来,一代代安多消防人用双脚丈量安多县的每一块土地,检查单位上万家,排查火灾隐患上千处,全县未发生一起重特大火灾和火灾亡人事故。 

荒凉,是他们蓝焰生涯的写生板

  安多,没有树,绿草只有短短的两个月,最多的色彩就数蓝色、黄色、白色了。抬头,看到的是蓝蓝的天;低头,看到的是黄色的枯草和土地;远眺,则是皑皑白雪。202010月,位于109国道唐古拉液化气站旁一处存有废品的独栋建筑发生火灾,由于存有的废弃报纸数量多,火势迅速进入猛烈燃烧阶段火借风势、风助火势,烈焰正一点点向液化气站逼近!全体指战员没有片刻犹豫,直面滔天火浪,从正面与火魔硬刚,一场阻击战当即铺开浓烟肆虐、热浪滚滚,火焰灼烧着消防员黝黑脸庞,疼痛感无时不刻刺激着参战指战员。经过小时的激烈战斗,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全体参战消防员早已裹上了一身冰盔2018年,中央电视台高原上的凿冰班纪录片拍摄组在安多感慨地说:环境如此恶劣,工作并非简单,指战员们用朴实的言语和行动在人民竖立起一座丰碑,用汗水和忠诚为人民带来了幸福,换来了老百姓的祥和安宁。 

  16年来,安多县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军区评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分别被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评为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荣立那曲地委、行署集体一等功,荣获各类荣誉共计35项。全体指战员们带着真情团结战友、带着亲情服务人民、带着热情苦干担当的安多消防精神引领下,甘于寂寞、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用平凡书写大爱,用坚韧铸就忠诚在生命的禁区绘就了亮丽的橙色风景线,让遇困的人看到,顿生希望;让周围的人看到,心生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