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

2021-11-04 16:27来源:

  简要事迹: 

  沈阳市铁西区启工消防救援站自1965年成立以来,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功扑救火灾4万余起,抢险救援675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683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9亿余元。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9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辽宁省委省政府“忠诚可靠的模范消防中队”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启工消防救援站始建于1965年,现有指战员41人,担负着13.7平方公里的灭火救援和484平方公里的水域救援任务。建队56年来,共成功扑救火灾4万余起,抢险救援675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683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9亿余元。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的杰出代表。20125月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荣誉称号,20216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次被公安部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英勇善战的消防中队”荣誉称号,被辽宁省委省政府授予“忠诚可靠的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省部级荣誉27项;荣获“辽宁时代楷模”、“感动沈阳”集体、沈阳市模范集体、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等市级荣誉171项;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9次。 

  坚持政治强队,一颗红心对党忠诚、永葆本色 

  在启工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堡垒,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几十年来,党支部书记换了20任,干部进出83人,指战员退出817人,但以党建促队建、讲传承求创新、严制度抓规范的作风永远如一,支部看主官、党员看支部、队员看干部的“三看齐”口号始终响亮。新队员下队第一件事就是在队史馆庄严宣誓,感受沉甸甸的荣誉;第一次班会就是聆听老党员讲奉献历程,重温优良传统;第一次外出就是了解铁西区发展变迁,体会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第一场训练就是观看老同志生龙活虎的塔上科目,激发创先争优的昂扬锐气。党支部坚持将队史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把践行训词精神作为建队之魂、治队之要、兴队之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与省蓝天救援队、红十字会等党组织建立“联学创新理论、联建先进组织、联带共产党员,创建一流党组织”的“三联一创”机制,形成以党建促队建的铸魂育人新格局。 

  恪守“两严两准”,一以贯之纪律严明、铁令如山 

  启工消防救援站把队伍正规化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持之以恒地狠抓经常性管理工作,从严从实规范“战备、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将纪律严明变为常态、形成自觉、养成习惯。按照“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基础上,创新提出“严明章法,方方面面有遵循;严明责任,时时处处有人管;严在经常,点点滴滴有养成;严之有度,合情合理有分寸”管理理念,创新研发智慧党建云平台在全省推广,创新施行队伍管理教育“三个坚持、三个必查、三个必须”举措,扎实开展“三查三评三控一访”的风险排查管控,定期网上网下排查指战员政治风险、岗位风险、个人风险,制定落实针对性管控措施。启工指战员考学提干54人、立功受奖388人次,但却从没有一封举报信,连续15年被总队、支队评为“双争活动先进中队”和“训练工作先进消防救援队站”,是全省乃至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基层建设的样板标兵。 

  淬炼过硬本领,一声号令赴汤蹈火、勇战善战 

  启工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基因与本色代代相传。建队以来,16次获得省市团体竞赛第一名,打破比武记录23项,产生9名消防状元,5名技术能手。改革转隶后,对标“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要,针对“高低大化”灭火救援难点,组建高层灭火和水域救援2个专业队,总结石化企业、高层地下建筑火灾事故等8大类、27小类灾害事故处置基本对策,编制11套实战实训操法,创新数字化预案和“社区一张图”预案,有效提升了临场指挥的主动性和战术运用的准确性。20194月,奋战棋盘山山火,面对山火围堵,坚守阵地十五小时,进入着火区域300米,成功保护了森林动物园大熊猫、东北虎等大量国家级保护动物的安全;201912月转战SR新城高层建筑火灾7个过火楼层、20个火点,解救被困人员10人,入选2019年度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 

  始终心系百姓,一心一意竭诚为民、热忱服务 

  启工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牢记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把人民需要作为最高指引。2021年启工消防救援站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启工人以无私的奉献、平凡的感动、正义的力量、执着的坚守,续写着雷锋故事,光大雷锋精神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传递平安中奉献社会,启工消防救援站将辖区鳏寡孤独群体作为消防宣传重点,与8个老旧社区结成共建对子,定期上门开展防火检查和宣传服务活动,新建队史馆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网红打卡地”。建队以来,启工消防救援站共与12所中小学、24个社区、87个企事业单位结为共建对子,捐资14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325人,义务献血17万毫升,收到锦旗380余面、表扬信2100余封,树立了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启工消防救援站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时刻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赓续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苦练本领、敢打必胜,努力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