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

2021-11-04 16:23来源:

  简要事迹: 

  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批组建的特勤队伍,是一支以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而闻名的英雄群体。1989年建队以来,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60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4300余人。他们坚毅逆袭、矢志精武,500余人次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作为吉林参赛主力在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中取得骄人成绩;他们无畏逆遇、竭诚为民,无论洪水来袭或疫情肆虐,他们永远是党和人民最信赖的忠诚卫士。特勤一站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荣获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所在的特勤大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抢险救援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涌现出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亮、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王洪伟、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军等先进典型。 

 

  事迹材料: 

  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建队于1989年,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一批组建的特勤队伍。建队31年来,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60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4300余人,是一个以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而闻名的英雄群体,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荣获“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涌现出第二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刘亮、“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王洪伟、“中国骄傲”孙军等先进典型。 

  火海敢入、冰河敢闯,这是一支勇于逆行、胸怀担当的忠诚之师 

  常言道,水火无情人有情。19957月,驻地一客运站突发大火,许学镇、孙东伟为营救群众壮烈牺牲,遇难时还死死抱住水枪,保持着战斗姿势。多年来,特勤一站广泛开展烈士碑前话职责、荣誉室里讲传统等活动,激励一代代消防员尽责担当。 

  群众被困的现场,就是他们奔赴的战场。2017年,长春市国商百货一楼、二楼发生火灾,三楼服装区全是易燃物,告急!火线顺大楼外立面蔓延,告急!高层写字间人员大量被困,告急!紧要关头特勤一站迅疾投入战斗,冒着高温炙烤和装修物塌落危险开辟通道,强攻灭火。同时沿疏散楼梯向上搜索,组织320多名被困人员疏散。对惊吓昏迷、逃生崴脚的群众,消防员背起他们迅速撤离,负重80多斤器材装备,不到30分钟从20几楼往返3次,实现零伤亡的重大战果。 

  陆上灭火考验多元,冰下打捞更具挑战。20151月,一对父子在松花江冰面上行驶时坠河。零下20多度的低温、冰下全封闭的空间、每分钟近百米的流速……不利条件交织。救援人员从落水地点下潜,瞬间被冲出10多米远。他们调整方案,从上游30多米处的冰窟下潜,借助水流冲击接近落水车辆。冰下漆黑,就靠潜水手电的微光寻找;水流湍急,就扒住河底泥沙一点点挪动。一次次尝试搜寻……看到他们冻得直打颤,脸色苍白,家属眼含热泪,“要不别下去了,人已经没了,别把你们再搭进去”。可为了告慰生者、尊重逝者,救援人员再次潜入冰河,经过70多分钟救援终于将两人打捞上岸。 

  近年来,特勤一站实施火场救援16000多次、水下冰下打捞320多次。只要老百姓有需要,上,是唯一的选项;救,是不变的选择。 

  沙场争锋、赛场争雄,这是一支坚毅逆袭、矢志精武的尖刀力量 

  特勤队伍常年扑大火救大灾,经历的是生死较量,面对的是生死考验。他们始终着眼担当特殊使命严抓实训,不断练就大心脏、硬本事、真绝活。 

  “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王洪伟,不熟悉他的人经常夸他“天生干消防的料”。可刚到特勤时,接到救援命令老兵30秒着装集结出发,他因为速度慢赶不上车。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他,平均每年要穿烂三四双胶鞋,磨破两三套迷彩服,连挂钩梯都得用散架两部,在入伍第四年才第一次在支队比武中夺魁,第8年才第一次在总队竞赛中摘金,逐渐成长为抢险救援的“大拿”。在特勤大队一站,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士兵突击”,在突破自我、千锤百炼中,由普通青年成长为消防尖兵。 

  遂行各种救援任务,体能只是“入门证”,技能才是“杀手锏”。12类、2700多件套装备,为了实现人装最佳结合,他们练习用机动链锯开启啤酒瓶盖、用扩张器夹鸡蛋……特别是针对灭火能见度低、救灾时效性强等特点,遮住双眼练操作、模拟场景练心理、班组对抗练协作,培养出一批全国闻名的业务骨干,先后有500余人次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130余人次获得国际四星级潜水员、国际民用无人机飞行证等。2019,特勤大队12名指战员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8个项目勇夺两项桂冠。参加国际交流赛,与22个参赛队同场竞技,勇夺分量最重的枪炮协同灭火操第一名。 

  初心永恒、忠魂永固,这是一支无畏逆遇、竭诚为民的模范集体 

  奉献我一个,幸福春城人。这是特勤人朴实无华的为民情怀。 

  2020年夏末秋初,前所未有的3场台风接连登录吉林,松花江一级支流饮马河发生溃堤,2个行政村在极短时间内被淹没,大量民房被洪水侵泡,部分来不及转移的群众随时有生命危险。特勤一站“闻汛而动”驰援大堤,于凌晨一点投入人员搜救,连续奋战8个小时,疏散转移群众71人。一个被救孩子稚气地说,“长大后,我也要当兵!”在场的消防员没有纠正他的说法。因为,无论是橄榄绿还是火焰蓝,听党指挥的信念没有变,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青春绽放的意义没有变。 

  昔日的战士,今天的英雄。他们只身敢闯火海,危难更见温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偿献血人数骤减,临床用血紧张。特勤一站第一时间发出献血号召,刚刚结束灭火救援的指战员也加入了长长的献血队伍,20500毫升鲜血火速送往血站,解了临床用血燃眉之急。省人民医院一名产妇得到了及时救助,母子平安。 

  多年来,帮扶孤寡老人、救助贫困学生、担当校外辅导员等活动,接力传承、始终如一。消防员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也将消防员记在心头。从队史馆里的93面锦旗,到公众号上千万点赞;从老大娘亲手编织的手套,到营门前匿名留下礼物,都化作一股股精神动力,激励特勤人在赴汤蹈火中书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