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

2021-11-04 15:46来源:

  简要事迹: 

  车站消防救援站承担着中共一大会址等上海核心区域的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任务,是全国首家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的基层单位,特别是在改革转制后首批被中宣部、应急管理部授予“2019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2018年改革转制以来,累计出警1200余起,出动1.8万余人次,保护财产近1亿元。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9次、集体三等功20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省部级荣誉57次。 

  事迹材料: 

  上海市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守护在党的诞生地,承担着中共一大会址、外滩、人民广场等城市核心区域范围内的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及社会救助任务,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的杰出代表。1999年,车站消防救援站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基层消防救援站。2019年,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授予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是应急管理体系内首批获得部级表彰的基层单位。 

  车站消防救援站始终传承发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驻守繁华、坚守初心的队训精神。自1999年授称全国模范消防中队以来,累计接警1.2万余起,出动警力9.5万余人次,保护财产价值近6亿元。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9次,集体三等功20次, 6人被授予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省部级以上荣誉57次,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连续30年被评为总队级以上先进单位。 

  一、以信仰如山、信念如磐的忠诚,将红色基因根植灵魂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车站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队摆在首位,坚持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队伍,在党的诞生地做光荣的消防救援指战员。发起建立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党建云联盟”“英模单位联席会平台,创新党史学习、党建联建新模式。与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等红色资源建立共育协作机制,面向全国广大指战员辐射原点精神,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倾力打造上海消防十佳队史馆,作为黄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培养红门讲解员队伍,积极向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输送讲解人才,以火焰蓝形象向全社会传播红色故事。近年来,车站消防救援站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多家部级以上媒体平台报道,在央视《剑锋出鞘》、《闪亮的名字》、《青春V日志》等栏目专题播出,消防员为什么用叉子吃饭火场脱险后母子相拥而泣等网络话题收获群众百姓点赞、阅读量过亿。 

  二、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赤诚,将赴汤蹈火落于行动实践。2021年年初,黄浦区新发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车站消防救援站第一时间成立抗疫突击队,第火线进驻中风险地区贵西小区,连续1424小时不间断驻守,承担小区93个门洞的消防巡逻、消毒消杀以及近1200名群众的民生保障工作,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一代代车站指战员始终生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1998年东航客机迫降,与死神争分夺秒,守护了百名乘客的生命安全;2003年地铁四号线塌方事故,冒着江水倒灌的风险几进几出排污解难,成功保住了全市养老金发放和医保等重要数据;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作为尖刀力量深入震中映秀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黄浦区是上海的城市名片,消防安保任务繁重,车站指战员总能在关键时刻当先锋、打头阵。2010年,车站消防救援站作为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消防安保一分钟到场处置的唯一力量,全体指战员用184天的贴身守护,换来了园区零火灾的优异答卷。2018年起连续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车站消防救援站精锐力量全程参与国家会展中心核心区域消防保卫任务,创新采取三个半小时制三组协同巡馆法一馆一卡等安保措施,有力护航进博圆满成功。 

  三、以爱民为民、执甲为民的真诚,将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驻守在繁华闹市,车站消防救援站始终秉持着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本色基因。每月20日,车站红门志愿服务队会如约而至来到南京路步行街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理发、量血压、量体重、测血糖等义务服务,二十余年如一日躬身为民,累计服务上海市民6万余人。主动拓展为民服务的范围,长期资助辖区12位家庭困难学生,帮助他们迈进高校大门、走上工作岗位;与居住在辖区内的老红军、老党员结对,每逢节假日走访慰问,关爱其晚年生活;每年为辖区中小学、街道居委、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约80余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传播平安不遗余力。创新升级服务模式,按照资源共享、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原则,与辖区32个地方党支部成立为民联建合作机制,定期开展党课共享、消防技能培训、安全城市创建宣传等活动,不断放大南京路为民服务的品牌效应。在2011年轨道交通10号线列车追尾抢险行动中,面对事故车厢与站台间一米多的空隙落差,车站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何晨主动趴在轨道上,让被困群众踩着自己的脊背疏散到安全地带,竭诚为民、甘为人梯的情怀感动申城。 

  时代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车站消防救援站将怀揣忠诚之心、奋进之志、为民之情,牢记初心使命,忠实践行训词精神,力扛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神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消防救援队伍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蓝图目标不懈奋斗,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