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

2021-11-04 15:44来源:

  简要事迹: 

  西环路特勤站建队61年,累计处置各类应急救援任务3.9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8000余人。在“6.23”阜宁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事故、“3.21”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山东寿光抗洪抢险、河南郑州抗洪抢险以及疫情防控中当先锋、打头阵,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建党百年之际,党支部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事迹材料: 

  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始建于1960年,为二级特勤站,现有指战员43人。61年来,一代代特勤指战员在党支部带领下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参与处置各类应急救援任务3.9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8000余人,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0次。在建党百年之际,队站党支部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信仰如山信念如磐,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一甲子峥嵘岁月,六十载砥砺奋进。队站坚持继承和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坚持用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两个没有信念教育激励指战员,真正把对党忠诚体现在爱党为党的一言一行上,熔铸在执勤训练的一招一式里,落实在应急救援的一人一事中。面对改革转隶大考,全体指战员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迅速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没有丝毫怨言、没有任何杂音、没有一个掉队,用支持拥护投身改革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被消防救援局表彰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队站把争创示范基层党组织争当模范共产党员活动薪火传党建品牌打造成党建工作的强劲双翼,开展重温领袖讲话、汲取奋进力量系列主题讨论、火焰蓝的青春力量系列风采展、致敬身边榜样主题访谈、编写《特勤必胜》故事集等活动,涌现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蒋永伟、一等功臣赵毅、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崔慕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党支部书记赵毅在江苏省委为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记集体一等功授奖大会上分享支部团结带领指战员勇争第一、敢打必胜的英雄故事;党支部副书记蒋永伟登上《中国骄傲》舞台讲述特勤站每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英勇事迹。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淬炼赴汤蹈火的尖兵劲旅 

  61年栉风沐雨,61年砥砺奋进。虽然一茬茬特勤人在变,但特勤必胜的战斗精神代代相传,成为特勤站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1次集体一等功、10次集体三等功,这是西环路特勤站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践中赢得的莫大殊荣,也见证了他们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 

  2016年,龙卷风冰雹突袭,挡不住他们义无反顾、逆行向险的步伐。在“6.23”阜宁龙卷风冰雹自然灾害中,30万平米的阿特斯厂房被龙卷风拧成了麻花,厂房内存放着大量的三甲基铝,一旦发生碰撞、受潮、受热都会引发爆炸,危及整个县城的安全。危急关头,特勤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接下了引流控烧军令状。他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热服,在高温炙烤下四人一组轮流作业,耗时4小时成功拆除了重磅炸弹 

  2019年,在“3.21”响水天嘉宜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处置现场,特勤站党支部把党旗插在了阵地的最前沿,他们就像指挥部的一柄尖刀,笔直地插进核心区,向熊熊燃烧的储罐发起猛攻,队员们头盔被烤裂,面罩变了形,但没有一个后退半步。每名特勤队员都在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抢救每一名被困人员。当一名被困8个小时的幸存者被救出时,一声老婆,我出来了,消防员把我救出来了。让现场每名救援人员都热血沸腾,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 

  2021年,河南郑州抗洪抢险,正在休假的站长蒋永伟接到增援命令后第一时间归队,集结12名队员星夜驰援。在抗洪一线,特勤人全力疏散、精准搜救、持续攻坚、定点排涝,救助遇险群众15人,筑起了捍卫生命安全的坚实盾牌。德尔塔冠状病毒突袭,特勤防疫突击队勇挑重担,主动参与隔离点前置备勤工作,24小时严阵以待,不间断开展防火巡查,协助工作人员开展防疫消杀,用汗水与坚守织密疫情管控防护网 

  砥兵砺伍百炼成钢,锤炼特勤必胜的过硬本领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要承担起全灾种、大应急的使命任务,就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西环路特勤站围绕锻造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本领、铁的精神的消防铁军目标,全体指战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训练热潮。训练塔窗台上的齿痕、高空设施上的脚印、磨损报废的水带,都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特勤人从单薄到强壮、从青涩到成熟、从普通到精英的历程,实现了90%以上队员的一专多能,在支队历次比武竞赛中敢于叫响特勤不拿第一就是倒数第一的口号。2004年至2020年,特勤站连续16年被总队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2次被表彰为全国消防队伍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中队46人次因为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必胜是口号,更是一种传承。进入火焰蓝新时代,这份必胜的信念也未曾动摇,在全国第一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术比武竞赛中,共产党员崔慕随队参赛,取得优异成绩,并代表中国救援队参加国际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获得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 

  百战精兵百战出,出则功成;千日养兵千日用,用之必胜。西环路特勤站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把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