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井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4 15:37来源:

  简要事迹: 

  建队50年来,大队始终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当好红军传人铸魂育人,忠诚守护天下第一山,曾被中央军委、国务院授予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46项。改革转制后,大队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不断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特别是在2018年抗洪抗旱救灾,2019年山火扑救和2020年黄洋界搜救等重大灾害处置过程中,闻令而行、冲锋在前,先后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251人,抢救财产价值4028万元,保护原始森林面积7000多公顷,圆满完成了江西省建党百年大庆安保等重大任务,50年来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2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火灾,并协调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和助学帮困,大队红扁担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井冈山上的一张亮丽名片。 

  事迹材料: 

  井冈山市消防救援大队驻守在革命摇篮,始建于1971年,下辖红军北路、黄洋界大道2个消防救援站、3个政府专职消防队,现有指战员44人、政府专职消防员42人。 

  50年来,大队始终以弘扬井冈山精神、当好红军传人铸魂育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守护天下第一山2003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井冈山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改革转制以来,大队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力履行防风险、保平安的核心职能,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作示范、勇争先,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8项、省部级以上荣誉38项,连续25年被评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标兵(先进)大队,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集体三等功1次,指战员3人荣立个人一等功、9人荣立个人二等功、7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 

  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2016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井冈山考察,在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深情指出,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是大队的传家宝。大队依托井冈山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把井冈山100多处革命旧址变成教育课堂,持续开展烈士陵园明宗旨黄洋界上话使命八角楼前讲传统博物馆里读历史现场教学活动。郭志晨,是队伍改革转制后首批招录的消防员,下队就收到了一份厚礼,接受六个一传统教育,吃一顿红米饭、听一堂红军课、读一本红军书、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扫一次烈士墓,这是几十年来大队始终如一的传承。起初,他把这些革命传统教育当成司空见惯,但深入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斗争一个个鲜活故事、一名名革命先辈后,思想受到了深深的洗礼,青春是一团火,应该为了信念而燃烧,更加坚定了当好红军传人、献身火焰蓝崇高事业的信仰信念。 

  今年以来,大队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的生动淬炼,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在3处革命旧址、博物馆挂牌成立思想教育基地,聘请红色辅导员3名,深入开展重走红军路红色走读活动。20年来,大队一直与井冈山精神宣讲员--毛秉华工作室交流共建,指战员与毛秉华祖孙三代共同学习宣讲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争做井冈山精神的播火者,让井冈山精神代代传,革命圣火永不灭。同时,大队与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与16家单位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线上交流活动,打造火焰蓝红色讲习所,指战员的学习热情高涨,学习教育做法和成效得到了应急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戴建国组长的充分肯定。 

  扛起如山使命,当好革命圣地的守护者 

  上世纪20年代,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在井冈山艰辛探索、浴血奋战,近4.8万名英烈长眠于此,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对革命事业的执着追求。 

  扛好旗、守好山,是对革命先辈的最好传承。井冈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遗迹10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同时次原始森林面积达70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每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守护天下第一山的和谐安宁,绝对不能烧,万万烧不得是全体指战员的不懈追求。 

  大队紧紧围绕大局,精准开展防控,织密筑牢防线,实现了建队50年来辖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2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火灾,完成了2019年春晚安保、建党百年大庆安保等重大任务。在建党百年大庆安保中,井冈山作为主战场,大队党委第一时间誓师动员,指战员全员额、全时段上阵,开展防火巡查、前置备勤和流动执勤,誓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用奋斗诠释初心、用行动向党献礼。红军北路政治指导员龚健,一心扑在工作上,接待每一次学习参观都以这是代表模范大队的形象,一定要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七一前夕,丈母娘因患癌症卧床2年多后逝世,但龚健始终坚守安保一线,直到大庆安保取得决战决胜后才请假,安保是政治任务,绝对不容有失!,这是大队指战员每一次面对重大任务时的自觉选择。 

  大队积极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狠抓实战练兵,加快提质强能,叫响训练人员一个不漏、训练时间一天不少、训练科目一项不缺、验收标准一秒不减的口号,开展每周一测试、每旬一考核、每月一竞赛,确保人人过关、个个过硬,在全市比武竞赛中始终站稳第一方阵2018年抗洪抢险、抗旱救灾,2019年五指峰救援、拿山山火扑救,2020年防抗新冠肺炎、黄洋界搜救,2021年龙潭缆车故障排险、油罐车侧翻处置……在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面前,大队灭火救援党员突击队的指战员总是闻警即动、敢打必胜,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近5年来,大队共完成灭火救援战斗460余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251人,抢救财产价值4028万元。 

  秉承优良传统,当好为民初心的践行者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为打破经济封锁,毛泽东和朱德同志带头和井冈山军民一起挑粮上山,挑粮小道朱德的扁担的故事广为流传,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成为了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基石。 

  走好群众路线、续写鱼水深情,是指战员永远的坚守。作为驻扎在革命圣地的消防救援队伍,大队牢固树立窗口意识,组建了以青年指战员为主体的红扁担志愿服务队,叫响你有难,我来担的口号,服务队扎根井冈山,广泛开展爱民护景、帮扶助困等爱民奉献活动,累计无偿献血20000毫升,捐赠守望相助公益书包100余套、灭火器材500余具,向河南灾区捐款9670元。红扁担志愿服务队队员陆廷标,从2015年起资助茶坪村孤儿刘涌,帮助刘涌完成学业,大专毕业后到大队任政府专职消防员,也投身消防救援事业。在旅游旺季,红扁担志愿服务队还深入景区开展消防助你安全游活动,发放旅游安全卡温馨提醒,配发贴心药箱、口罩、雨伞雨衣等物品,打造爱心驿站,大队先后被表彰为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江西省青年文明号红扁担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省青年雷锋队 

  大队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对帮扶大陇镇、拿山乡、神山村,共协调筹集各类资金40余万元。站长助理周鹏飞是拿山乡茶坪村驻村第一书记,他挨家挨户走访村民,深入了解28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协调帮助解决了村民修路、种植基地等实际困难,还帮助贫困户购买综治保险。大队被拿山乡党委政府评为支持贡献奖,周鹏飞同志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无私奉献奖 

  疫情防控期间,红扁担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作为,红军北路消防救援站站长覃宜强带头撰写请战书,带领党员先锋队”11名党员,每天深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开展洗消杀毒,协助做好社区防疫宣传、医疗废弃物品转运等工作,同时爱心捐款30450元,为社区赠送灭火器100具、口罩3000余个,为守护民生民安、维护安全稳定贡献了消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