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

2021-11-04 15:36来源:

  简要事迹: 

  建队25年来,泰山消防救援站始终坚定着扎根岱顶、赤诚奉献的理想信念,担负着泰山岱顶和南天门景区的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风雨无畏,不惧严寒,在18万亩山林间走过了上万公里的巡查路,开展3300余场救援,在3600多级石阶上救助了3400余名受伤游客,从死亡线上挽救了200多条生命。 

  事迹材料: 

  泰安市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山消防救援站于1996年正式建队,共有消防指战员18人,常年驻扎在海拔1500余米的泰山之巅,担负着泰山岱顶及南天门景区的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 

  忠诚于民,履职尽责,做泰山平安守夜人 

  为了确保泰山防火安全,从1996年泰山消防救援站成立之初,便将防火巡查的任务承担下来,从中天门到南天门的蜿蜒盘道,从南天门到玉皇顶的古建筑群,从玉皇顶到后石坞的茂密山林,便成了消防站每天不变的巡查路线。25年来,从晨曦微露到满天繁星,从春暖花开到冰天雪地,每一座庙宇、每一段盘道、每一条林区防火线,消除火灾隐患,宣传消防知识,开展防火培训,细致入微地检查用火用电,苦口婆心地劝阻游客吸烟,一天下来,每人至少要走十几里的山路,一年就是将近2000多公里。 

  不仅要做好日常的巡查,每个节假日,当南来北往的游客泰山欣赏美景之时,游客的安全,自然成了消防站所要承担的任务,在人流攒动的碧霞祠和索道站,维持游客秩序,在险要陡峭的台阶处搀扶过往的老人及儿童,在人流汇集的地点指引游客正确的游览路线,为过往的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20年全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执勤安保工作更加的至关重要,尤其在人员密集的泰山主景区,消防站主动承担起南天门景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4月份开始,累计长达150余天的执勤任务中,泰山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每一天都要在凌晨四点上岗,对观看日出的游客进行疏导,确保游客一个不漏的做好个人防疫措施,一天下来,嗓子哑了,嘴巴干了,却没有一个人有丝毫的怨言。 

  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钉钉子精神一样,泰山消防站指战员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努力,先后建立岱顶防火巡查服务队,在全部重点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成功打造岱顶火灾15分钟扑救圈,形成了多模式、深层次的防火灭火单元。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如今,泰山主景区已经连续25年未发生任何火灾事故。 

  服务于民,尽心尽力,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2005年,泰山消防救援站在南天门的平台上摆放了一张长桌,桌子不大,却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应急用品急救药箱、生活用品、旅游地图、热水壶等等。当南来北往的游客疲倦的登临泰山,为他们送上一杯暖暖的热水,指引正确的游览路线,进行简单的医疗帮助,指战员用心的服务,温暖了游客,游客真挚的感谢,也感动了每一名指战员。2018年,泰山消防救援站被授予全国学雷锋示范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这份群众的认可,更加激励每一名消防站指战员,坚定着扶危济困,助人为乐,做人民群众贴心人的信念。 

  2019年,便民服务得到了全面的升级,泰山消防便民服务站的投入使用,把长桌搬进了屋内,把流动变成了固定,手机充电站、便民服务手册、饮水机的配备,进一步便利了登山游客,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亦或是水雾弥漫,风雨雪天,泰山便民服务站都会在岱顶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尽一份绵薄之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16年来,消防站坚持将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力所能及的帮助游客,服务游客,累计为游客做好事6万余件,在便民服务站里,有一本本写满了游客寄语的笔记本,一句句感动的话语,鼓励着消防站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秉持初心,坚定信心,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 

  竭诚为民,赴汤蹈火,做守护平安逆行者 

  在消防站荣誉室里有120余面锦旗,每一面后面都有着一段与时间竞跑的救援,或是在悬崖峭壁间,或是在崎岖山路里,或是在陡峭石阶上,每一段救援都是消防站指战员用双肩和双腿,在时间线上生生的跑出来的。 

  曾经,消防站在一夜之间奔波于泰山盘道往返5次,整整一夜走过了2万多个台阶;曾经,消防站在冰雪中护送游客下山,整整一天滴水未沾,穿越整座泰山盘道;曾经,消防站在暴雨如注的夜里,将被困游客紧紧围在中间护送下山。 

  25年里,这样的救援故事比比皆是,3300余场救援,救助群众3300余人,从死亡线上挽救了200多条生命,这120面锦旗,无不在诉说着消防站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英勇与顽强。 

  形势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提出新要求,旗帜指引方向,训词吹响号角。泰山消防救援站必将牢记总书记训词要求,融于血骨,刻于灵魂,时刻保持奋斗的姿态永不停歇,真正扛起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这杆大旗,努力书写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新荣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