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消防救援站

2021-11-04 15:34来源:

  简要事迹: 

  红旗渠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77年,驻守在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乡——河南省林州市,主要承担全市2046平方公里火灾扑救、山岳救助、山火扑救、水域救援、道路交通等灾害事故的救援任务。改革转制以来,大队共接警出动2383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7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5000余万元,成功处置了2020“3.28山火扑救“7.15乙醇泄漏火灾、,20212.22豪庭酒店火灾“7.11太行大峡谷水域救援等灭火救援行动,圆满完成汛期以来防汛抗洪抢险任务。红旗渠消防救援站深挖红旗渠精神内涵,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广泛开展爱民助民实践,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方针,兑现了红旗渠畔火焰蓝,竭诚为民保平安的铮铮誓言。 

  事迹材料: 

  红旗渠消防救援站现有消防指战员44人,其中干部4人,消防员14人,政府专职队员26人。现有执勤车辆7辆,总载水42吨,载泡沫6.2吨。改革转制以来,大队共接警出动2383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2787人,抢救财产价值5000余万元,成功处置了2020“3.28山火扑救“7.15乙醇泄漏火灾、,20212.22豪庭酒店火灾“7.11太行大峡谷水域救援等灭火救援行动,圆满完成汛期以来防汛抗洪抢险任务。 

  红旗渠消防站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2次,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被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分区表彰为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被河南省委宣传部授予河南最美消防人称号,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获红旗渠精神奖130项荣誉。今年以来,被省直工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一、持续优化教育灵活性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不过时。建队44年来,红旗渠消防救援站始终坚持用红旗渠精神铸队育魂,独创参与性体验和沉浸式教学的红旗渠精神五个一教育套餐(看一次红旗渠工程、听一堂红旗渠讲座、看一本红旗渠著作、读一则红旗渠故事、写一篇红旗渠心得),与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实现教育资源共享;邀请修渠劳模来队授课,先后组织开展祭奠杨贵、参观红旗渠纪念馆、重走红旗渠、观摩红英会等活动,指战员对红旗渠精神有深刻直观认识。持续优化红旗渠消防救援站周广播品牌,打造成为学习消防业务和红旗渠故事的重要渠道,在喜马拉雅FM投放后,累计播放量突破十万。组织开展民星大讲堂,邀请路顺、杨勇峰、王希安等驻地民星来站授课,坚定了指战员建功立业在消防的信念。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督促全员自觉参加学习并将答题作为硬指标,当前20000分以上人员达30人。红旗渠消防救援站与全国英模单位组建全国火焰蓝党建云联盟,并率先开展了红旗渠精神专题讲座网络直播,全国30个队站参加,参与人数突破10万,点赞量2.2万。 

  二、持续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作为主力军和国家队,红旗渠消防救援站始终把提高队伍战斗力作为根本,强化实战化、模拟化训练,加快转变核心战斗力生成模式,激励指战员全面提高应对复杂灾情的实战本领,牢固树立战斗队的思想。红旗渠消防救援站积极适应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转变,与当地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蓝天救援队和滑翔基地形成特殊灾害事故联动机制,有效解决重大灾害事故现场人员不足的现实情况。交流学习水域救援技术和山岳救援实战技巧,目前救援站6人取得绳索救援证,6人取得舟船艇驾驶证,4人考取驾驶B证,2人初步掌握潜水技能,2人取得无人机操作证,3人次达到省摄协标准,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摄影展中参展并获奖。与北京森林总队机动中队共建,实现山火扑救经验共享,自改制以来,由参与山火扑救升级为森林火灾扑救主力。林州市委市政府和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下文号召向红旗渠消防救援站学习,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传人的决定,并授予红旗渠精神奖 

  三、持续推进为民常态化服务。红旗渠消防救援站一代代指战员始终以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为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开放多功能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优化消防主题公园功能设置、组建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培训示范班。视驻地为第二故乡,定期走访慰问敬老院,帮其营造干净舒爽的起居环境;邀请英模劳模来队过节,倾听不一样的革命先烈故事。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执勤,年均交通执勤百余次,完成参与率100%,承担市区交通要道秩序维护和道路保洁,参与人数到2300人次;每周六开展对口小区帮扶活动,宣传消防知识、维保消防实施、清洁小区环境,组织文体活动,促进了小区精神文明建设,承包路段和对口小区均被认定为示范典型,多次受到双创办的通报表彰,被评为卫生城市创建标兵单位。据不完全统计,建站以来,红旗渠消防救援站累计义务植树3000余株,捐款20余万元,义务送水10000余吨,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500余人。20161018日,红旗渠总设计师杨贵来队参观,称赞红旗渠消防救援站为时代先锋。疫情防控期间,在红旗渠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号召下,发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捐款,募集资金5470元。开展新冠无情 火蓝有爱献血活动,为河南省疫情保障用血的六个定点血站之一安阳血站献血12800毫升,为缓解血库告急贡献力量,被安阳中心血站授予义务献血先进单位7月份河南汛期抢险救灾行动期间,发起了我与灾区心连心捐款,募集资金8189元。 

  红旗渠,是一个不在起点,却写满初心的地方。在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指引下,红旗渠消防救援站准确把握了人民群众的期盼愿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群众满意当目标,校准了干事创业的坐标,找准了竭诚为民的靶心,以勇于变革之心、勇于创新之举、永不停滞之势,当好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和保卫者,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方针,兑现了红旗渠畔火焰蓝,竭诚为民保平安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