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红城消防救援站

2021-11-04 15:28来源:

  简要事迹: 

  百色市右江区红城消防救援站,始建于1965年,先后成功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50000多起,疏散解救遇险群众5000多人次,抢救财产价值超15亿元。荣获省部级、厅局级、市级、总队级等各级表彰200余次。特别是改革转隶以来,先后荣获共青团中央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应急管理部第五届全国119先进集体、部消防救援局集体二等功。 

  事迹材料: 

  百色市右江区红城消防救援站(以下简称红城站),始建于1965年,现有指战员32人,主要承担着防范化解百色革命老区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辖区各类灾害事故,守护30余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先后成功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50000多起,疏散解救遇险群众5000多人次,抢救财产价值超15亿元。荣获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广西区党委、区政府等各级表彰200余次。 

  一、红心向党,坚定步伐跟党走。不论是家徒四壁的建站初期,还是授旗致训词的荣耀时刻,一代代红城消防指战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史为鉴,战旗永随党旗飘。纵观红城站建站56年历史,历经11次队伍改制和名称更换,红城站党支部始终团结带领一代代红城消防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创建初期,第一代红城消防指战员,响应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号召,他们冒酷暑、喝雨水、睡地板、招兵马、筹粮票把队伍壮大起来。他们为了初心使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胜仗,挽救了无数生命,为革命老区平安贡献着消防力量。听从指挥,步伐一致跟党走。改革转制以来,新时代红城消防指战员,聚焦六个转型,忠诚践行训词精神,打造“12主题理论学习配套体系,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纪念碑、红七军军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指战员献身红门、许党报国的思想根基。改革转制度以来,红城站先后荣获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连续3年获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创新绩。红城站始终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瞄准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建设了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应急救援队伍。攻坚克难,不断提升职业化水平。20217月,红城站山岳绳索专班代表广西消防总队赴贵州参加巅峰勇士山岳救援技术研讨交流活动,在9个省9支专业力量比拼中,红城站是唯一一个以站级力量参加省级交流的单位,无论是在理论与实战展示,还是在绝壁之舞技术交流项目中,红城站都能以专业的救援本领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圆满完成任务,得到区内外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锐意进取,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20207月,在广西消防总队破解初战难题,提升作战效能专项工作中,红城站城中村400米利用推车铺设水带操荣获总队创新操法一等奖,发明的风动式微型精密切割机荣获总队创新科技三等奖,设计高空绳索救援安全员八步法代表支队参加总队试点工作并在全区示范推广。改革转制以来,红城站先后荣获应急管理部第五届全国119先进集体、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八桂先锋站等荣誉。 

  三、冲锋在前,英勇奋斗担使命。红城站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危急关头豁得出去。2019520日,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东洲大道旁“0776”酒吧发生坍塌事故,红城站指战员英勇顽强、科学施救、始终冲锋在第一线,连续奋战39小时,成功疏散、救出被困群众26人,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救援期间,黄明书记在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亲自指挥,与央视连线直播报道救援现场,救援事迹在广西日报等多家省级媒体专刊报道。同时,红城站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荣记集体二等功,此次救援被应急管理部列为“2019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关键时刻站得出来。202065,百色市突降暴雨,辖区内成片出现内涝、人员被困、树木折断,当天共接收各类水域救援20余次,红城站指战员历经9个多小时,成功转移疏散群众70余名,挽救财产价值近150余万元。特别是在疏散解救欧景花园被困群众时,红城站用橡皮艇来回转运20余次、疏散救助60多名群众,救援视频在央视广泛报道,得到了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竭诚服务,久久为功显初心。红城站始终牢记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向驻地群众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服务驻地大局。抗击疫情时期,红城站主动助力复学、复工、复产,先后出动46车次、322人次,为10所学校冲洗地板、消毒、送水,为辖区棉纺厂等16家单位除尘、消杀。同时,红城站深入学校、社区等单位开设消防课堂,年均开展消防培训和灭火演练30余次。定期举办消防站对外开放活动,年均消防站对外开放20余次,到站参观学习1000多人次。保持血肉联系。红城站与百色市地贫服务中心5家单位建立联络机制,定期开展红城友爱、关爱地贫定向献血活动,年均献血量约8000ml。成立红城消防志愿者服务队,配合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开展看望慰问抗战老兵等文明实践活动,年均捐款捐物价值超5000元。改革转制以来,红城站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五四青年集体奖章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