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攻关部

2021-11-05 09:43来源:
  简要事迹: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攻关部成立于2020 年8 月。团队以全面打通云南地震预警网业务流程、攻克技术难关、实现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为目标,如期推进地震预警系统上线试运行,在多次地震中发挥了积极的减灾效应。为政府部门应急、公众避险和行业单位紧急处置提供及时、准确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事迹材料: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攻关部成立于2020年8月,共有成员42人。作为云南地震预警项目建设指挥部所属攻坚团队,下设观测系统、软件系统、信息服务和中心系统4个攻坚小组。攻关部成立以来,坚持以全面打通云南地震预警网业务流程、实现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能力为目标,在2021年6月如期推进云南地震预警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用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用攻坚克难的成果彰显地震人的初心。
  一、承压奋进,直面挑战勇担当
  作为防震减灾工作的创新举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能够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发出秒级避险警报信息,预估地震烈度,获取灾情分布,以对受灾地区开展紧急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云南作为地震灾害多发省份,地震预警项目建设一直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等多方关注,党和人民对地震预警早日取得实效有着殷切期望和企盼。
  2019年8月,云南省被列为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第二批“先行先试”地区,建设工作较其他“先行先试”单位晚开展一年,但建设目标要求与其他单位保持一致:于2020年12月底在部分重点危险区形成地震预警能力,于2021年6月实现全省地震预警试运行服务能力。
  2020年8月,云南地震预警项目技术系统搭建与试运行、数据质量分析、信息发布终端建设、核心网络建设等技术工作部署已迫在眉睫。云南地震预警项目攻关部集合云南省地震局核心业务骨干,临危受命组建而成。他们面临的是一项时间紧、压力大的工作任务,是一次崭新的技术探索与实现,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也给工作开展带来了重重不便。但在非常时期,便有非常担当、非常责任和非常作为,攻关部全体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仍坚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地震预警技术的攻坚中,并充分利用周末休息日时间召开攻坚例会,及时总结攻坚进展,查找问题差距。持续、高负荷的工作状态成为了大家的日常,但压力即为动力,唯有实干不负担当。
  二、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谋突破
  台站观测数据质量直接影响着地震预警信息处理和发布的准确性。作为地震预警业务能力实现的“第一道关卡”,攻关团队从未放松过对观测数据的质量要求。云南地震预警项目建设涉及1500余个预警台站,为准确掌握这些台站的基础信息,技术人员结合卫星地图,对照不同版本反复核实基础资料,包括台站经纬度、高程、设备安装方式、仪器设备信息、地形信息、地勘资料等。同时,安排专人对程序检测出的波形异常台站进行人工复核,每日完成台站运行率和延时的统计。台站信息数据浩繁程度让人望而却步,观测质量实时监控让人“草木皆兵”,但获得台站第一手观测资料、维持预警一般站运行率在97%以上的欣慰和满足也值得大家细细品味。
  地震预警核心业务系统,绝不妄称“核心”二字,核心软件处理产出的地震三要素信息,失之毫厘可能谬之千里,对软件系统的部署运维要求再高、再细均不为过。攻关部技术团队将踏实谨慎的作风贯穿于工作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顺利完成波形交换管理系统、地震预警子系统、烈度速报系统等多套业务系统部署。为有效验证系统处理能力并进一步提升系统处理效率,还坚持开展了震例分析周报、月报、专报,自主研发了辅助软件。2021年5月,预警处理系统进入试运行并达到地震预警信息秒级产出、地震烈度速报产品分钟级产出水平,在正式发布中基本没有误报、漏报情况发生。
  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是地震预警业务能力实现的“最后一公里”。整个团队的攻关成果便体现在这里。为实现地震预警信息更大范围有效覆盖,攻关部团队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加强技术交流,不断优化细节。于2021年5月,全面开通全省预警终端和电视预警的试运行服务。云南形成了专用终端覆盖政府、学校、医院等用户,电视地震预警覆盖社会公众的地震预警试运行服务体系。
  中心技术系统的主要职责是提供通信保障,是穿插于各个系统建设的“神经”,技术工作成果往往无法体现在明面上,但哪里都有技术人员的身影。攻关部中心系统技术人员仅有5人,却负责云南省地震局全局信息网络运维保障和24小时值守工作,同时按期完成了预警中心机房网络建设和省级预警中心建设,保障预警业务计算、存储、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实现烈度速报与预警、速报、编目三者融合。单位的值班室已成为他们常驻的第二个家,他们也用实际行动了展示了对“家”的奉献和负责。
  三、打通流程,实践检验显成效
  经过前期的攻坚克难和团结协作,攻关部打通了台站观测数据分析处理、信息发布服务、运维监控全链条业务,实现地震预警服务试运行,在云南漾濞6.4级、双柏5.1级和盈江5.0级等地震中发挥了积极的减灾效应。
  2021年5月21日,云南大理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7秒,地震预警系统发布第一报预警信息,及时向群众发出电视预警43次,响应10万余台次。震区附近群众采取了紧急避险措施,一些在校学生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取得较好的减灾成效。震后17分钟内,烈度速报子系统产出烈度预测结果,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科学数据。地震预警技术引发官方媒体和网友热议,云南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服务得到群众积极评价与肯定。
  攻关部全体成员深知自己肩负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