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13来源:

李建伟(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湖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5年来,先后参与抢险救援战斗4800余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20多人。“7·5”事件中,边灭火边战斗,被暴徒用石块迎面击伤,七颗牙齿脱落,仍顽强作战至凌晨,从暴徒手中抢救各族群众72名。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拥政爱民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不畏艰险 坚守岗位铸铁军

不论是冰天雪地的数九寒天,还是烈日炎炎的三伏酷暑,李建伟都认真地完成好每一个训练科目,扎实地做好每一个动作,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担任站长助理后,在平日训练中,他要求普通消防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训练场上的李建伟是敢打敢拼的拼命三郎,场外也是位善于开动脑筋、刻苦钻研业务的“有心人”。20183月,消防队伍改革迎面而来,消防官兵即将脱下军装,走上新舞台。作为一名老兵,李建伟告诉战友:“不管怎么改,火总要有人救,老百姓总要有人帮。”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训练场上,为了达到训练标准,在指导新战士训练的同时,他抓紧训练间隙的时间,不断提高自己。消防站里配备的上百种特种器材装备的理化特性、性能参数、适应条件和操作方法都了然于心,如数家珍。针对高层建设火灾不断增多、扑救难度极大的现状,李建伟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实战经验,围绕火灾侦察、人员物资疏散、灭火救人、火场供水等各个环节,科学编制教案,发挥了一名消防“老兵”的传帮带作用。

英勇无畏 不怕牺牲勇向前

入队25年来,李建伟先后参与“9.8”爆炸事故、“5.18”空难救援、“5.13”华电鸿雁池火灾、“5.8”建筑机械厂火灾、“1.2”德汇广场火灾、“7.5”事件等各类灭火救援战斗4800余次,成功营救遇险遇难群众520多人。2009年的“7.5”事件中,濒临绝境的李建伟和战友们决定以死相搏,边灭火边战斗,迎面被暴徒用石块击中后,带伤与战友们并肩作战至凌晨,从暴徒手中,抢救各族无辜受伤群众72名。2017328日,水磨沟区某地发生大型塌陷事故,多名人员被埋压,救援现场局部不断塌陷,极度危险。李建伟主动请缨,深入30米深的大坑中,一寸寸的用手刨,一点点的用手搬,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20208月,顶着乌鲁木齐30多度的烈日,穿着全封闭的医学隔离服,李建伟带领党员突击队24小时值守在辖区的1个室外医学观察点。他带领队员们一遍又一遍的开展着实地熟悉、桌面推演、巡查监护、防护消杀、宣传培训,因为高温几近晕厥,但他从没退缩过,从没犹豫过,圆满完成了执勤任务。

铁血丹心 拥政爱民献忠诚

多年来,李建伟同志始终视群众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始终对人民群众捧出了一腔胜似亲人般的赤子情怀。营区附近有位孤寡老人藏凤贤年近90,无依无靠,李建伟同志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做饭、洗碗、煎药、陪老人聊天……2005年以来李建伟一直照顾着老人,直到为老人养老送终。听说有辖区有两位小学生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时,李建伟主动把荣立一等功所得的5000元奖金拿了出来发动指战员们设立了“消防爱心助学金”,承担起了这两名孩子就学期间的一切学习费用。李建伟了解到辖区有一名患有气管炎、心脏病、高血压等症状的塔吉古力.买买提老人,他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义务。从此,李建伟便成了老人口中的“消防好儿子”。

正如他身边的战友们说的,李建伟同志在近5000次的灭火救援战斗中的英勇表现并不是一时的,而是作为一名消防员长期以来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当中积淀下来的,李建伟同志的身上始终时刻闪耀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美的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