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59来源:

董永山(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紫云路特勤站班长,一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8年来,坚持扎根基层一线,在5000余次救援战斗中英勇逆行、冲锋在前,营救遇险群众750余人。扶弱济困,帮助12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28年前,19岁的他从河北涞水太行山区,来到遥远的西南边陲,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全部奉献给了他深爱的这片高原;50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他救人无数,身上留下了20多处老伤;儿子即将中考、妻子需要手术,他却2次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奔赴千里之外的怒江大峡谷,投身脱贫攻坚行动;父母年迈多病,他入伍28年却只回过7次老家;他生活简朴、省吃俭用,却帮助12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他是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曲靖支队紫云路特勤站一级消防长董永山。28年来,他长期扎根消防救援基层一线,以忠诚赴使命、用挚爱报党恩,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骄傲”人物等14项全国性荣誉;荣获“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岭楷模”、“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百姓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9项省级表彰和“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等60余项队伍内部表彰。

赴汤蹈火,是我的天职!

我们是消防员,赴汤蹈火是我们的天职!这是老班长董永山对新入职消防员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2007911曰,云南省宣威市石谷地村发生大火,一名8岁的幼童被困家中。董永山在水枪掩护下穿过800℃的高温和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冲进火场实施救援。他不顾被烫伤的危险,用自己的战斗服包裹好孩子冲出火场。随后,他又进入随时可能烧塌的房屋,抢救出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着火液化气瓶。

2012329日,一位老人失足跌落进云南宣威市城郊一个50多米深、呈漏斗状的“死亡天坑”,下洞救人的3个村民也被困其中。董永山只身在黑暗湿滑、没有任何支撑点的洞壁上下往返4次,救援服被乱石扯成布条、身体多处划破流血也全然不顾,硬是用肩膀、用头一点一点将救人的担架顶出洞口,挽救了4条生命。

201484日,在满目疮痍的云南鲁甸6.5级地震现场,董永山在一处坍塌的废墟中发现了生命迹象。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破拆出一个高不到80厘米、宽不过60厘米的狭长救援通道,徒手清理碎石、瓦片,在指甲、膝盖血肉模糊的情况下,匍匐着把一名受伤老人救出。这次抗震救灾,他连续奋战14天,每天最多休息2小时,与战友们一起转运伤员70余人,转移疏散群众450人。

20155月,41岁的董永山奉命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地区第四次国际联合救灾演习。90天的封闭集训,他每天冒着40度高温、穿着全封闭防护服、背着60多斤重的消防装备,冲在队伍最前面,克服脱水、头昏、恶心等困难,出色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在总结表彰会上,他说:“为国出征、无限荣光,我要让鲜艳的国旗在马来西亚高高飘扬!”

28年的血火洗礼,5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董永山总是战斗在最危险、最关键的地方,累计抢救遇险群众756人。

为了提高灭火救援本领,身材瘦小的他天天苦练体能、技能,47岁仍保持着30岁消防员的平均体能水平,还能23分钟跑完五公里、13秒跑完百米、一口气做120个俯卧撑,先后30多次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是大家公认的“消防兵王”。他牵头革新的106件灭火救援器材,多项被推广使用。

脱贫攻坚,我责无旁贷!

“我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脱贫攻坚我责无旁贷!”这是董永山在《请战书》中奋笔写下的。

20206月,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守护”行动。董永山克服儿子中考、妻子需要手术无人照顾等家庭困难,2次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奔赴千里之外的怒江大峡谷参加守护行动。

怒江直过民族“一步千年”的跨越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带来了新的消防安全风险,火难防、灾难救、力难聚和安置点新风险“三难一险”问题十分突出。

面对诸多困难和考验,作为消防服务分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的董永山,主动将路途最远、路况最险、条件最差的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14个村小组列为自己的任务点,每天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开展力量进点、装备进村、培训进队、宣传进户工作,徒步为贫困群众背送消防器材装备50多件(套),指导新建微型消防站22个、宣传阵地30个,发放张贴宣传资料7000余份,入户宣传1000余户,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600余人,培训贫困群众20000余人,所负责的安置点和村民小组无1户因火灾致贫返贫。

面对语言不通、群众不理解等困难,他手把手教会民族同胞使用灭火器,挨家挨户教村民安全用气用电,自掏腰包给群众买小板凳、帐篷伞放露天消防电影,创造性提出了乡村双语消防宣传广播、“扫码学消防”、消防“爱心超市”等7项新举措,大大提升了当地群众特别是“直过民族”贫困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董永山常说:脱贫攻坚无小事,消防服务分队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他用自己的执着坚守践行了“怒江一日不脱贫,我绝不离开怒江”的庄严承诺。

扶弱济困,我义不容辞!

董永山是听着“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长大的。入伍28年来,他始终把扶弱济困、助民危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0年,云南曲靖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董永山连续半年带领车队奔波在乌蒙山区,足迹踏遍15个乡镇60个村寨,为群众送水2000多吨,抗旱保苗1万多亩。

参加云南鲁甸“8·03”抗震救灾期间,董永山得知一名高一女生因家庭受灾无法继续上学后,立即把自己身上带的钱全部捐给了这名女孩。6年来,每学期开学时,董永山和战友们都会寄送3000元生活费,兑现“帮助女孩读完大学”的承诺。

多年来,董永山先后帮助12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义务献血超过6000毫升,并利用业余时间担任了驻地10所学校、50家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消防宣传员。

在他的感召下,2007年被他救出的小男孩,已加入云南消防救援队伍,并立志成为一名像董永山一样的消防员。

大爱无疆,赤胆如初!董永山用28年的青春热血、坚守奉献,书写了一名“兵王”共产党员的忠诚大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