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57来源:

董晓伟(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兼作战训练科(特种灾害救援科)科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19年来,长期奋战基层一线,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累计参加抢险救援战斗4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数百名。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刀山敢上、火海敢闯,身先士卒担重任

每一次接警出动,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骤响,都是血与火的较量。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董晓伟驾驶救援快艇第一时间挺进重灾区,在长达20个小时的连续紧张救援中,成功从废墟中救出被困人员8人,搜寻遗体9具。

在“4.13”西昌过氧乙酸泄露处置中,他主动请缨,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带领6名队员先后深入泄露区域20多次,成功转移333箱剧毒易爆的危化品。

在“1.31”西昌尚雅酒店高层建筑火灾救援中,他带领灭火攻坚组深入火海,经过5轮地毯式的搜救,11个小时的持续奋战,成功救出了2名被困人员,疏散了55名旅客。战斗经验得到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批示肯定。

在“8.8”普格泥石流救援中,他率领队员在人均负重30公斤的情况下,星夜冒雨徒步奔袭10余公里,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开展救援,连续奋战近30小时,成功营救出1名幸存者,搜救出15具遇难者遗体。

在“3.30”西昌经久乡森林大火扑救中,他带领指战员连续奋战4个昼夜,成功阻击了向城区迅速蔓延的火势,确保了千年古刹光福寺、国内唯一的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州内唯一的本科高校、储存250吨液化气的马道储配站、州内最大的百货仓库、沿线6个加油加气站等22个重点场所的安全,守住了108国道生命线,打赢了西昌森林火灾的“城市保卫战”。

在“5.7”喜德县鲁基乡森林火灾扑救中,他带领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供水保障,在平均海拔3000余米,坡度50-70度山区间连续奋战5个昼夜,为火场提供了500余吨水源,确保了多片林区和价值上亿元的风电设施的安全。

扎根基层、以队为家,情系消防心不移

从“省会”成都到“三州”凉山,从战士到干部再到党支部书记,加入消防队伍19年,董晓伟一直心向消防、无怨无悔;一直扎根基层、淬火成钢。

苦练精兵谋打赢。2011年,董晓伟在任务中负伤,全身缝了100多针,被认定为九级伤残,一度恢复希望渺茫。但他没有因伤病而沉寂,在康复训练期间,因为肌腱断裂后粘在一起,每天都要医生用劲帮忙掰开,他一直咬牙坚持。经过长达2年的体能锻炼、理论学习,他终于追平了自己历史最好的训练成绩,并最终成为战训业务的行家里手。他常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每次训练他坚持都全程参加、亲自组训。他所在的经久特勤站获评部局执勤练兵先进单位,并代表四川总队参加全国考核获得优异成绩,更是成为了支队消防员集训、政府专职消防员培养的基地,先后为全州各县训练、培养、输送了数百名政府专职消防员。

严抓严管正风气。多年来,董晓伟一直有个原则,每一件要求指战员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无论是早上出操、日常队列训练,还是队容风纪检查、内务卫生评比他都坚持带头参加。每个在队的深夜,他都会走进队员们的宿舍,看看睡得如何、被子盖好了没有。改革初期,部分指战员对继续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认识上有偏差。面对大家的困惑,他站出来和大家讲:“虽然队伍改革转隶,但条令执行不能打折扣,优良传统不能丢掉,思想教育更是不能放松。”新的条令纲要下发后,他立即带领指战员认真学习、严格落实,并逐步探索建立起量化考评、奖惩机制。通过董晓伟以身作则、严格管理,经久特勤站在关键时刻始终保持着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

关爱关怀暖心人。董晓伟常说:“队伍教育管理,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董晓伟对站里每名消防员的家庭情况、战斗表现如数家珍,一次电视台采访中,本来是董晓伟讲述自己的经历,他张口却说起消防站老班长屈建军和新消防士周加林的英勇事迹。董晓伟以兄长之心善待着身边的战友,这么多年来,只要有战友生病,他都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医院;只要有战友孩子上学,他都第一时间帮助协调学校;只要有战友父母来队,他都要陪着吃上一餐饭……。指战员们私底下都亲切地称呼他“大哥”。

爱岗敬业、竭诚为民,心怀群众感党恩

董晓伟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努力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担负繁重的灭火救援任务的同时,他还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除了先后主动结对帮扶驻地的3户贫困户,他还带动支队指战员捐款捐物。在他的带动下,支队上下筹措、募集经费帮助村集体建成大棚4个,制定集育苗、种植和销售为一体的帮扶措施,当年即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余元。他致力于推动消防工作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修建“为民池”、更换老旧电线、帮建微型消防站、配置消防器材、开办消防夜校,村义务消防队员掌握了灭火器、手抬机动泵使用方法,自防自救能力持续增强。董晓伟就是这样,深爱着消防事业和人民群众。他爱家却难以顾家,把爱和温暖都给了工作、给了战友,却不得不将遗憾留给家人,2015年后因工作繁忙,董晓伟一直未能回家看望父母,待他时隔5年再次回到家里,父亲已经患上了帕金森症,手脚颤抖、行走困难……

董晓伟始终怀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视驻地为故乡,把人民当亲人,365天执勤战备、24小时昼夜出警,不畏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不惧流血牺牲的危险,展现了新时期消防指战员的风采,以优异成绩践行了入队初心,以卓著战功扛起了如山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