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54来源:

张志添(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广东省湛江市工农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坚持勤学苦练、深钻细研,先后取得危化品事故处置等7个资格证书,27次带队参加比武竞赛摘金夺银,带出班长骨干200余人、新消防员1000余人。累计参与各类灭火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4000余次,抢救疏散群众1000余人。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0次,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事迹材料:

用热血铸忠诚,超越自我砺尖兵

“忠诚是干出来的,标兵是练出来的”。这是张志添的人生信条和座右铭。他是个特别能坚守的人,时时处处用一言一行浇铸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由衷热爱。

199712月,17岁的张志添应征入伍,从走出大山那一刻起,就立下“当兵就要当尖兵”的志向。他深知消防救援队伍养兵千日、用兵千日,24小时执勤备战,365天枕戈待旦,必须练就真本领、硬作风,搞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小磕小碰天天有、大碰大伤三六九。所有车辆装备,他都了如指掌、驾轻就熟。尤其是改制转隶后,为了应对“全灾种”救援任务,他到香港等地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取得了危化品事故处置等7个资格证书,成为素质全面的灭火救援能手。

工作中,他着力最多的是队伍战斗力的提升,用自己这个“刀尖子”把队伍锻造成“尖刀子”。24年来,他先后27次带队在全省消防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手把手带出班长骨干200余人、新消防员1000余人,所在单位获评“全国消防部队示范单位”等荣誉,1人荣立一等功、7人荣立二等功、52人次荣立三等功。

张志添把对党忠诚作为人生炉火,淬炼出一身金钢铁骨的硬本领,练就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血性胆气,在危难时刻冲得上,在生死关头豁得出。

用生命赴使命,生死战场屡建奇功

“为了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这是张志添在一次请战书上作出的庄严承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5104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台风“彩虹”席卷湛江,最高风力达18级。霞山区富多煤气公司3个液化石油气储罐大面积泄漏,情况万分危急,附近村庄工厂数万名群众全部紧急疏散。更为严峻的是,周边还有东兴炼油厂等10多家危化企业,一旦发生连环爆炸,霞山区将被夷为平地。在超强台风中登顶堵漏,是拿血肉之躯与死神较量。谁能上?谁敢上?张志添响亮回答“我是老党员,我上!”他携带器材逆风攀爬,爬一节滑一节,滑一节爬一节,短短20米用了半个多小时,这是他人生中最长的20米。登顶后,泄漏口高压气体疯狂喷射,多次堵漏都失败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也有过气馁,但转念一想,我是消防员,身后是整个霞山区人民的安危,死也不能放弃!在反复摸索中,他用杠杆压住木塞,边锤边压,一锤、十锤、一百锤……终于将木塞锤进泄漏口,3号、2号、1号罐相继封堵,成功化解一场大灾难。4个小时的搏命鏖战,湛江人民安全了,他却身体虚脱昏迷了,被紧急送医。

霞山堵漏只是张志添出生入死的一个剪影。24年来,他先后参加2013年吴川特大洪灾、2015年雷州商住楼高层火灾、2019年麻章化工仓库火灾等400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处置,疏散抢救群众1000余人。20201023日,湛江鉴江供水枢纽工程管道泄漏发生涌水倒灌险情,张志添带领抢修突击队深入管道内部寻找泄漏点,连续奋战68个小时排水抢修,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家人围坐、灯火可亲”是他作为普通人的平凡向往,但系于职责,每当警铃响起,他总是义无反顾、赴汤蹈火,以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向死而生、逆火而行的使命担当。

用青春诠释大爱,竭诚为民守初心

“共产党员勇挑重担,永远为了老百姓”。这是张志添入党申请书中的一句话,22年党龄的他始终牢记入党初心,时常用这句话检视自己、激励自己。

张志添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像牵挂亲人一样牵挂着辖区百姓。农家子弟的他省吃俭用,甚至有点“抠门”,但帮助聋哑学校的贫困学生,他却很大方。在抗疫捐款时,他动情地说“国家遇到疫情,就像母亲生了病,我捐点钱是尽一份心”。近年来,他助残、助学、扶贫等捐款累计5万余元。他始终怀着对百姓的朴素情感,从未改变、日久弥深。在敬老院,有他照料孤寡老人的场景;在中小学校,有他助学的身影;在旱灾季,有他为民送水的足迹。

2020年春节前,张志添回家过年的假已经批了,就在动身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主动放弃休假,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建立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首个“党员先锋岗”。湛江作为广东通往海南的交通要道,大量疫区过路旅客滞留,全市设有隔离场所14个、定点医院10家。他率先研究制定涉疫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填补了技术空白,消除了安全盲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32家重点企业开展防火巡查、指导培训,完成10个村居点的消毒消杀,搬运抗疫物资1000余件次,让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后,张志添深知荣誉的背后是责任,主动担当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者、传播者、实践者,90余次深入到社区、学校、企业分享奋斗历程,累计向7万余群众、学生传递党的声音,走到哪里就把党的政策宣讲到哪里。在队伍内部广泛分享扎根基层、衷心向党、浴血奋斗的成长故事,引领指战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创造“火焰蓝”新荣光,树起广东消防竭诚为民的鲜明旗帜。

24载淬火成钢,24载逆火而行。张志添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用斗志豪情和无悔青春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在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中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质朴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