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42来源:

 哲(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恢先地震工程综合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工程结构抗震研究工作,率先提出铰支墙—框架结构体系,在控制结构损伤分布方面取得了突破,被国内外多位院士誉为“开创性工作”。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发表原创科普文章200多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主要从事抗震工程领域研究,先后获得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师协会(IABSE)青年工程师贡献奖,日本建筑学会(AIJ)著作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事迹材料:

2008年以来,曲哲同志紧密围绕城乡地震灾害风险防治的公共安全重大需求,积极投身防震减灾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实现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科技创新方面,曲哲同志在损伤分布、损伤部位和非结构损伤等三个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构建了“整体可控”、“节点不破”和“非结构少坏”的损伤控制体系,拓展了损伤控制的理论。具体地,(1)提出铰支墙-框架新型减震结构体系,有效防止薄弱层倒塌,在控制结构损伤分布方面取得了突破,确保“整体可控”;引入以铰支墙为代表的整体型关键构件可在将最大层间位移减小50%的同时使各楼层的层间变形接近均匀分布,且几乎不受地震动不确定性的影响;(2)提出新型平衡式消能器连接节点,创新了消能器连接构造形式,确保“节点不破”;代表性的之字形和菱形布置屈曲约束支撑技术可使消能器对混凝土构件的集中拉力作用减小80%以上,极大地简化了节点受力状态,减小了节点破坏的不确定性;(3)阐明典型非结构损伤的多物理量敏感性及其机理,为实现“非结构少坏”夯实理论基础;以实际震害和物理实验中典型非结构损伤的量化数据为基础,构建基于多物理指标的非结构构件地震易损性模型,为完善建筑减震控制目标体系和建筑地震损失评估方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相关科技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曲哲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的铰支墙-框架结构体系被国内外多位院士誉为“开创性工作”,并在国内带动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相关研究团队的进一步研究;申请人提出的新型支撑结构体系被国际地震工程权威专家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控制混凝土结构中屈曲约束支撑连接部位损伤的“唯一有效方法”。结合研究工作,曲哲同志共发表了大量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并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结构札记》、译著《建筑结构损伤控制设计》,参与撰写世界首部专门针对屈曲约束支撑的学术专著《Buckling-Restrained Braces and Applications》并获得2019年日本建筑学会著作奖。

曲哲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于201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在科学普及方面,曲哲同志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将新媒体、纸媒、公益设计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积极传播地震工程和结构工程科学知识。在新媒体科普方面,2008年汶川地震后,曲哲开设博客“哲设计”,至2016年累计发表原创科普文章200余篇。2009年,荣获中国科协首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最佳博客文章优秀奖第1名和杰出原创空间奖工程类第3名。2011年,关于东日本大地震的科普文章登上搜狐首页,受到广泛关注。2014年开设微信公众号“哲设计”,累计发表原创科普文章167篇,阅读量近40万次,对2015年尼泊尔地震、2018年台湾花莲地震、日本大阪地震和美国阿拉斯加地震中的典型震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2020年初,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际,创作了图文并茂的《写给孩子:为什么出门要戴口罩》,向公众普及防疫常识。

在纸媒科普方面,曲哲于2018年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出版原创地震科普绘本《震振震:房子为什么摇晃》,首印6000册当年售罄,《中国青年网》、《科技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为其刊发专稿。结合绘本的出版,曲哲在“哲设计”公众号发表多篇科普文章,并录制了《震振震的正确打开方式》等科普视频,进一步扩大了受众群体。

在公益设计方面,曲哲于2016年为“小苹果树学堂”创作设计并主持建造了可移动的房子“果盒”,应用了全装配式结构、可开启开窗、被动隔热等先进建筑技术,使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科技的魅力。该设计入选了世界顶级天窗企业威卢克斯的公益捐助计划,并入选凤凰卫视《设计家》栏目,接受了凤凰卫视的专访。

在现场讲解方面,曲哲在2017年全国地震创新大会科技成果展上为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等领导同志进行讲解;在2018年中国防震减灾成果展上为国务委员王勇等领导进行讲解,介绍我国在防震减灾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曲哲在北京和哈尔滨等地举办多场面向小朋友的地震科普专场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游戏在孩子们心中种上防震减灾的种子。

曲哲同志在科学普及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先后荣获2018年黑龙江省优秀科普作品奖、2019年应急管理科普作品优秀奖、2020年防震减灾优秀科普作品奖和2021年国际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图书奖一等奖,并于2020年被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