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拓展“消地结合”工作思路 探索“消防+邮政+燃气”合作模式

2022-06-28 17:24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合消防宣传“消地结合”工作思路,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探索“消防+邮政+燃气”合作模式,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蓝焰力量”消防服务活动,让消防服务真正延伸到基层末端。

联手服务进村入户。支队发动全市1700余名邮政快递员和300余名燃气安全员注册为消防志愿者,结合日常快递投送和燃气安全员上门检查的契机为用户开展日常消防宣传和常规家庭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利用邮政网点遍布全市乡镇的及部分村(社区)的便利,共建立333个微型消防宣传站,利用300余处固定宣传设备以及50000余份快递消防“包裹帖”迅速让消防安全常识遍布基层,走进千家万户,打通“最后一公里”瓶颈。

联合协作提能增效。支队将云投中裕有限公司的15名燃气安全专家纳入到消防专家库,开展易燃易爆企业联合会商,联合燃气、邮政等安全管理人员对全市508家商业和74户工业区用气站点和15处邮政仓储网点每季度开展1次检查,针对重点用气单位和邮政仓库每半年开展1次联合演练,切实提升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自防自救能力。每月1次对邮政、燃气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确保消防志愿者检查整改火灾隐患能力稳步提升。

联学共建服务基层。消防、邮政、燃气三家单位的基层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防消结合、企业在行动”为主题的座谈交流活动、党建阵地参观活动和消防知识快问快答活动,让“蓝焰力量”消防服务活动能够走深走实,并协同组建党(团)员先锋服务队15支,组织公益宣传活动,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凝聚力,切实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安全服务。

(张锦益 李嫒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