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17:35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二司

制定标准 因园施策 精准管控

——江苏省全面推进化工园区封闭化建设

近日,江苏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江苏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封闭化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界定了江苏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封闭化建设内容和技术要求,对园区封闭化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和运行管理作出了规定,为开展化工园区封闭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借鉴。

园区封闭化建设重在管理

《指南》突出封闭化建设的实用性和实效性。一是明确封闭化建设目标,强调管理功能。规范和优化出入园区的人流、物流、车流行驶路径,全过程监管出入园区的人员、车辆、货物,防范外来输入风险,有效管控园区内安全风险,保障园区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能力。二是明确封闭化建设范围,强调对象管理。园区封闭化建设管理对象为出入园区的人员、各类物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普通车辆、工程车辆等,封闭范围应与园区批复的规划边界保持一致。明确封闭管理中“管理”的定义,即采用物理和技术等隔离方式,将园区与外界分开,在园区管理范围内对出入园区的人员、车辆等流动性因素有序控制管理,包括周界规划、卡口设计、行车路线规划、信息化建设、运维规划等各方面。三是明确封闭化建设要求,强调分类管控。对于出入园区的不同对象,根据园区规划布局,结合园区可接受社会风险和个人风险基准,按照核心控制区、关键控制区、一般控制区进行分类封闭化管理。周界建设方面,可利用现有的水系、围栏、企业边界、门禁/卡口等。周界设置入侵探测报警装置,无遮拦周界要求采用埋地式感应入侵探测系统,有围栏周界要求采用电子围栏系统。四是明确封闭化建设流程,强调难易有别。按照现状调研、风险分析、确定分类、制定措施、规划设计、开展建设的步骤,采取整体封闭方式开展封闭化建设。有国道、省道等社会化道路穿越的园区,采取分区域方式进行封闭。园区采用物理措施进行周界封闭,受地理位置局限的区域宜先采用电子技术隔离方式实现封闭化管理,逐步过渡到物理隔离实现整体封闭。

园区封闭化注重因园施策

《指南》要求结合园区产业结构、产业链特点、安全风险类型等实际情况实现封闭化建设管理,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园施策,强调差异化、分类化建设管理。一是实现人车全方位封闭管理。《指南》规定了10项封闭化管理功能,包括门禁/卡口、出入管理、外部风险管理、移动风险管理、应急处置管理、公共设施管理、工程施工管理、监控预警、封闭化管理系统等,功能覆盖全面。二是实现多层次精准管控。根据园区内外重点防控目标、园区内重大危险源分布和风险影响后果、出入园区的不同对象,制定分类控制措施,实现“三层防护”。对一般控制区实施第一层防护,外来人员及车辆不得随意进入,不允许社会车辆过境。对关键控制区实施第二层防护,对出入人员、普通车辆、危险物品、危险废物运输车辆进行路线规划、视频监控和登记管理,制发通行卡,凭卡出入园区。临时外来人员和车辆,由受访企业通过电话或者网上申请等方式,经管理部门确认后发放临时通行卡,凭卡出入园区。对核心控制区实施第三层防护,增加区域视频监控密度,设置智能门禁或卡口管理系统,严格人流、物流和车流出入管理,应用定位技术,实时监控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在园区内的通行状况,完善核心控制区内企业自身安防等级,通过接入企业边界围栏、厂区围墙和生产区域二道门系统数据和视频监控设备信息,企业生产流、工作流、管理流信息,对进入企业高风险生产区的作业人员实施实名制在岗在位管理、车辆实施权限动态管理等方式,实现企业危险源的第三层保护隔离。三是实现一体化全过程管理。园区封闭化建设管理运用软硬件措施,实施一体化全过程管理。硬件建设包括周界封闭建设、封闭管理门禁/卡口建设、门禁/卡口建设、监测监控、标识标牌、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等。软件建设包括视频监控系统、公共区域监测系统、电子巡查系统、人员管理系统、危险物品运输车辆管理系统、公共广播系统、智能预警发布系统、园区出入管理系统等。

园区封闭化建设重点明晰

一是封闭化建设前需充分分析危险源对周边道路的影响程度、事故状态下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危险源对周边道路的影响、掌握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周边的敏感目标分布情况,做好道路风险等级划分。二是对通行能力进行评估,在卡口设计时充分考虑出入需求,交通便利性,测算园区流量,确定主要道路容量,满足园区封闭后交通运行需求。三是强化信息化技术与园区管理业务融合,运行机制体现“封闭化”。四是将应急救援处置封闭化建设管理内容,具备实现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危险废物运输车辆等移动危险源突发状况信息紧急发布,引导事故地点周边人员、车辆迅速疏散功能。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停车场异常情况应自动报警,及时处置。应急卡口应具备一键开启功能。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能召开多方异地的音视频会商会议,实现应急会商、处置全过程的音视频记录,能完成应急过程监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