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按下广东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0-09-17 18:39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广东省前期共有各类化工园区54个,总体呈现“数量多、基础弱、规模小、管理差”的特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高。去年江苏响水“3·21”事故发生后,广东省高度重视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立即部署组织并全面完成新一轮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着力清理整顿一批“先天不足、安全条件差、保障能力弱”的园区,有效降低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辨识评估园区安全风险

去年3月,广东省高规格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对部署开展新一轮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扎实有效开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评估情况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将该项工作列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对省考核巡查意见的重大整改事项。省有关负责人多次专题研究,并前往东莞立沙岛化工园区等地区检查调研。省应急管理厅迅速研究细化工作措施,立即组织开展全省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确保取得实效。

广东省还先后制定印发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和评估工作指引,重点评估化工园区安全容量、预测事故后果、分析多米诺效应、评估个人和社会可接受风险等。广东建立定期跟踪调度机制和进度台账,对进度缓慢的地市实施“一对一、手把手”督导。广东通过工作会议、下沉督导、约谈会商、通报督办等方式,指导、督促地方加快推进园区评估工作。

同时,广东省提前部署、主动对标应急管理部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编制评估复核要点和表格。广东省委托华南理工大学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组织复核工作,从化工园区设立、选址及规划、布局等6个方面,对54个化工园区逐一开展评估复核并提出意见,形成评估复核总体报告和每个园区分报告,并从安全风险角度按照“巩固提升、治理整顿、清理退出”原则,分类提出处理意见,供广东省决策参考。

坚持目标导向,分级分类管控园区安全风险

为确保风险评估结果得到科学有效运用,避免出现“一刀切”的情况,广东省充分征求拟清理退出化工园区的属地政府以及有关省直部门意见,会商研究建议清理退出的化工园区名单,在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全省化工园区风险评估结果和分类处理名单。

去年99日,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省化工园区分类处理意见,对清理退出的23个园区,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公告,取消其化工园区定位,并妥善做好退出后园区内企业的后续安全监管工作,抓实抓好保留31个园区治理整顿。同时,广东省安委会印发《关于深化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公布省政府常务会议对全省化工园区分类处理意见的认定结果,对妥善管理清理退出园区、系统治理保留园区、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整治等三个方面提出16项任务要求,指导各地扎实做好化工园区系统治理提升工作。

坚持结果导向,持续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

广东省加大跟踪督导力度,督促园区退出的相关地市,严禁在退出区域引进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各地均完成公告基础上,清远市再次公告取消清远民族工业园区定位。广东省督促保留化工园区的相关地市,按照“一园一策”制定方案、系统治理,确保安全风险全部达到C级或以下等级。目前保留的化工园区经整改后,安全风险等级达到C级、D级有25个,其他5个化工园区正按要求开展整治提升。

此外,今年4月,广东省委编办专门印发通知,明确全省化工园区可单独设置专门内设机构或派出机构,负责化工园区安全监管工作,配足配齐具有化工专业背景、满足监管执法需要的专业监管力量,有效解决部分化工园区机构体制空位的问题。广东省加快修订完善《广东省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指引》,争取以地方性标准发布实施。

广东省还以出台《指导意见》为契机,全面贯彻“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严格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准入,支持和鼓励处于沿海重化产业带的化工园区发展石油化工及配套下游化工产业项目,严格控制处于粤北生态发展区的化工园区发展重化工项目,严格限制引进涉及光气化等高风险化工项目,严禁淘汰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及进园入区。如去年11月,茂名市曾一度力推引进类似天嘉宜公司涉及硝化反应的化工项目,省应急管理厅紧急叫停项目上马,从源头上推动全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