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2020-04-17 15:31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本报讯 记者高文静报道 近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通知》,通知要求,要要求严格落实企业自查自纠措施,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强化部门齐抓共管。

据记者了解,近期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调度分析了各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情况,全省共有9600余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经营企业开展了自查自纠,各市、县(市、区)应急部门共对6380余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了34700余项问题和隐患,均依法下达了整改指令、督促企业限期整改。但是,受春节期间停产放假和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复产复工受阻,到岗职工较少,尚未开展自查自纠或者自查自纠质量不高;部分应急部门忙于疫情防控,人员和精力投入不足,执法检查进度迟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趋于尾声,集中整治剩余时间已不足2个月,各市、各有关部门要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整治进度,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按时完成各项集中整治任务。

严格落实企业自查自纠措施。各市、县(市、区)要按照《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和督促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照企业层面的15项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落实“双签字、双备案”管理措施。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梳理了2019年全省迎接建国70周年安全专项整治及其他检查整治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隐患(见附件1),各市、县(市、区)要迅速传达到辖区内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督促已自查自纠的企业对照开展进一步排查整改,未自查自纠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对照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改,切实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

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各市、县(市、区)要对前期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查缺补漏,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抽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突出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试生产、开停车、检维修等事故易发多发环节执法检查,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反“三违”行动。要充分依托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网上巡查和监督,推动企业抓好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要坚持区别对待原则,对企业自查发现问题隐患且自行整改的,无论是否整改完成,均不予处罚;对未认真开展自查,以及执法检查新发现的问题隐患,依法严格进行处罚,强化整改闭环管理。

组织一次警示教育。进入2020年以来,省内外先后发生多起化工行业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和废弃处置环节的事故,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搜集整理了这些事故情况(见附件2)供参考。集中整治期间,各市、县(市、区)要充分利用省应急厅编写的《2019年度全省化工行业及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分析报告》和2020年以来省内外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事故情况,组织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督促企业开展一次全体员工事故警示教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各项防范措施。

强化部门齐抓共管。各市、县(市、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和督办作用,通过制发提醒、警示、问题线索移交、督办函等方法,推动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职责,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政府层面的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改。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督导调研,对集中整治措施不力、自查自纠走过场、问题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严格实施警示、通报等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