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看得见 监管提效能 浙江依托大数据平台强化危化品全链条安全监管

2020-04-17 15:29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本网讯 记者杨晓青 报道 进入4月,浙江省各地车间里已基本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在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上,数据、轨迹密集分布,显示着全省危化品企业当日运行和风险状况。数据显示,413日,高风险企业30家,较大风险企业74家,一般风险企业192家,低风险企业1452家,生产企业复产率89.5%

依托大数据平台,让安全风险成为一个个看得见的数据,这是浙江危化品监管的其中一招。作为危化品大省,浙江省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为契机,主动谋划,靠前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能,全面提升危化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靠前服务  助企业破解难题

“机器设备检修不到位”“ 防爆设施和静电导除装置的附件损坏了”“警示标志缺失” …… 日前,在浙江安益新材料有限公司,由丽水市庆元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危化品专班工作人员认真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同时,一堂关于该企业员工上岗安全培训正在线上进行。

该公司是庆元县唯一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从事硝基漆等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企业计划于今年搬迁,随之而来的就是生产装置安全拆除和安装、残留危险化学品安全处置等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难题,专班人员主动联系相关危化品专家,逐一破解难题,一一跟进。

专班小组组团服务、邀请专家跟进……这一整套危化品安全服务措施,是丽水市针对危化品企业的标配。为开展好危化品攻坚提升行动,丽水市应急管理局专门成立由业务骨干和安全专家组成的公益服务组,集中开展组团服务,在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的同时,指导危化品企业、化工园区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设计规划编制、装置设施改造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

受疫情影响,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产能、安全受到较大影响。如,浙江阿尔法化工有限公司的产品因纯度不高而在市场上滞销。该公司开工率低且开停车频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嘉兴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该公司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协助企业在全面开展HAZOP分析和反应风险评估、进一步完善生产设施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的基础上,通过生产工艺的局部变更,提高产品的纯度与质量,既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又化解了频繁开停车或变负荷带来的安全风险。

多措并举  全链条安全监管

前不久,杭州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在临浦镇临某村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发现一厂房内储存有工业氧、纯氩、工业氮等危险化学品。这些物品由杭州通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存。执法人员仔细核查发现,该公司虽持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但经营方式为“不带储存经营”。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危险化学品予以扣押,并对当事人予以立案调查。

“我们对危化品领域的执法力度在加大。”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戴永水说。

杭州市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先后会同环境保护、发改和商务等部门开展危废、油气管道、成品油的联合执法检查,企业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金华对全市11个化工园区进行全面提升整改,组织力量进行精准化安全风险排查评估,“一园一策”进行分类管理。其中,义乌市新材料园区的专业监管力量不足成为突出问题,园区立即成立安监局,配备具有化工专业背景的监管人员,提升该园区专业监管能力。为解决医疗救助问题,该市开通化工园区紧急救援通道,并加强了对涉氟、涉氯企业的紧急医疗救助。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车上装了什么,有没有超载?一直以来,危险化学品的运输环节都是监管重点。浙江运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破解这一难题。利用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全省每一天的危险化学品运输情况。

金华市开展了危化品生产企业互联试点工作,已有2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的充装数据与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进行了互联,实现了信息数据闭环,确保合规托运及运输,大幅度减少非法运输、超限超载行为。

创新驱动  防范化解系统风险

这段时间,宁波市应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平正带着专班,密集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 风险研判和管控是确保危化品安全的重要环节。我们对照《意见》5个方面16项措施,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全面找准宁波危险化学品领域的短板弱项,明确对策措施。” 刘平介绍, 调研将形成“ 宁波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对策研究报告”“20202022年宁波市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常用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汇编”等三项成果,为破解危化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支持。

杭州市打出提升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组合拳,持续从入企排查安全风险、日常安全监管上线和安全服务保障到企等方面入手,力求精准解决企业安全难题。为强化责任链,该市积极推进“ 三二一”政策,督促企业建立责任清单、风险隐患清单、考核清单三张清单,落实“首席安全官”“责任公示牌”两项制度,制定一份安全培训教育计划。目前,该市危化品生产企业对“ 三二一”政策的推行率达到100%

杭州建德市出台《建德市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试行)》,明确禁止636种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储存运输,限制和控制850 种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使用储存运输,并且以清单形式为相关企业、监管部门提供危险化学品具体管理指引,从源头上管控、降低安全风险。

杭州钱塘新区是全国5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之一,一级重大危险源数量约占全市总量的60%。该区着力推动智能化监管,投入1438万元打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平台,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目前,该平台已录入重大危险源的179路视频监控实时数据、186路天网视频信息,以及38家危化品重点企业三维建模信息及应急救援准备资料等。

“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信息化,实现危化品风险看得见、监管提效能。”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朱宏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