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士远行 誓言无声——追记河南省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中以身殉职的党员干部

2020-03-31 11:06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年春节前夕,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魔席卷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原大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特殊战斗骤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满着生与死的考验。

危难关头,全省500多万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用平凡之躯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更有一些勇士,壮烈牺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斗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英雄颂歌。

吃了最后一顿团圆饺子

这是一名45岁共产党员的最后一个春节:

125日,大年初一早上,和孩子们一起吃过团圆饺子,就匆匆赶回单位值班;

126日,单位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动员会,依然坚守在岗位;

127日转入战时机制,全员上班。已经值班两天的他顾不上休息,又全身心投入到卡点防控工作中,从清晨直到深夜。

12823时许,仍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他,突发脑溢血昏迷,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两天后,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程建阳,这位汝州市公安局的三级警督,就这样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第一线,直至献出生命。

警察就是战士,只有倒在自己的战位上,才是最好的归宿。”这是程建阳在个人工作总结中说过的一句话。他用生命践行了誓言。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的考场。像程建阳一样的共产党员舍生忘死,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填写出彩人生答卷。

“踉踉跄跄几步,艰难地扶住路旁小树,紧接着双膝跪地,岿然倒下,再也没有醒来……”1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下午550分,在疫情防控一线马不停蹄奔波3天后,淅川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志再也坚持不住,倒在去医院的路途中,5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

郑凯,荥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尽管要一刻不停地监管35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本职工作繁重。但疫情防控工作伊始,他就主动请战,成为党员战“疫”先锋队的一员。130日凌晨0时左右,郑凯和往常一样,提前出门赶往疫情防控服务站接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年仅45岁的鲜活生命就这样在刹那间陨落……

生命重于泰山。当安与危、生与死的选择摆在面前,程建阳、杨俊志、郑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之际作出的神圣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晚走一会儿多好

荥阳市10号疫情防控服务站,位于郑州市中原西路荥阳和上街交界处,中原西路是经荥阳进入郑州市的交通要道,日常车流量较大。郑凯和同事们每天要排查过往车辆千余辆,任务十分艰巨。

郑凯知道,疫情防控服务站工作辛苦、琐碎。站在公路边受冻、吸汽车尾气不说,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疏导交通、人员登记、执勤人员调配、信息统计上报、后勤供应等工作。

郑凯知道,在检查过程中接触过往人员频繁,有极大地被传染危险。在检测敏感地区车辆,对有发热症状的人员采取隔离措施时,稍有不慎就可能“中招”。

但郑凯更知道,自己是共产党员,疫情面前绝不能退。自从来到疫情防控服务站那天起,郑凯就没有休过一天班。每次他都提前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到岗接班。“他总是说,同事们在寒风中坚守岗位几个小时了,早点去接班,上一班的同志们可以早点回家休息。”与郑凯一同值班的同事崔立志哽咽着说。

然而,谁也没能想到,就是每天早到的习惯,郑凯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路上。郑凯的妻子陈素平事后泣不成声,“那天他要是晚走一分钟,说不定就不会遭遇车祸了。”

但郑凯69岁的父亲郑长明了解儿子,如果真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他还会提前出门,绝不会让战友多等他哪怕一分钟。“小凯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他没给组织丢脸,没给我丢脸。”难掩悲痛的郑长明给予了儿子最大的认可,“小凯虽然不在了,但有这样一个儿子,值!”

“为党分忧,为民谋利,责无旁贷。”当灾难袭来时,杨俊志、程建阳也和郑凯一样,义无反顾,选择“逆行”。

淅川县7个乡镇与湖北省相连,交界线达100余公里,跨省大小道路近百条,村挨村、户挨户,日常交流频繁,春节期间返乡人流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

“疫情就是命令,我咋能安心在家过年!”大年初一早上,杨俊志囫囵吞下最后一个饺子,一边笑着向妻儿解释,一边走出了家门。

第一时间给全县73个卡点配送帐篷、棉被、棉大衣等应急物资,安排部署单位8个入村小组的防控工作,深入距县城百里外的滔河乡陈家湾村查看村口卡点情况……杨俊志步履匆匆,冲在一线,直到如歌生命戛然而止。

在程建阳的办公室,墙上挂着的警服等着他来穿,办公桌上放着一本未来得及收起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最后的工作:126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动员会,127日转入战时机制,全员上班……

“他就是太累了,从大年三十去局里值班直到正月初四病倒,只有大年初一早上和家人吃了一顿饺子。”在程建阳灵前,妻子任红霞悲泣如雨。

女儿16岁生日再见不到爸爸

25日,是程建阳女儿程稚懿16岁的生日。手捧父亲的遗像,程稚懿忍不住大哭起来,“今年的生日不再会有爸爸,不再会有全家福了。”

从警24年的程建阳,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汝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179月,程建阳被省委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24年来,程建阳亏欠家人太多,陪伴孩子太少。“我的爸爸是一个大忙人,有时一星期都见不着他。晚上,我睡着的时候,爸爸才回来;早上我起来时,爸爸已经走了。”说起爸爸,程稚懿双眼含泪。

尽管常常见不到爸爸,但程稚懿还是非常喜欢爸爸,“爸爸闲暇时会给我辅导功课,再难的题他一看就会。偶尔,他也会带我去游乐场玩。但往往刚开始玩,他就接到通知去上班。”

“儿子,爸爸明天好好陪你!”125日,大年初一,晚上6点多,忙完工作的杨俊志揉着发酸的眼睛,对等候他下班的儿子杨栋满是歉意地说。

杨俊志平时就很忙,今年春节又赶上疫情防控,工作更忙了。杨栋常年在郑州工作,只有春节放假才回家,本想多和家人团聚两天,但爸爸大年初一吃过早饭,就赶往了单位。

以前,杨栋学习生活中遇到难题,找爸爸商量时,杨俊志总在“忙着”。他还劝诫儿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要像个男子汉。慢慢地,杨栋习惯了父亲的“缺席”。

126日一大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杨俊志迅速抓起电话。“老杨,请马上到单位,研究部署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接过局领导刘新生的电话,杨俊志默默把给儿子准备的菜塞回了冰箱,又匆匆赶往单位。

这一去,又是整整一天。

第二天早上6:00,晨光熹微,杨俊志办公室的灯又亮了。下午两点,从村里回来的杨俊志,在家吃碗面后又急忙赶往单位,杨栋都没顾上和爸爸说上两句话。更让杨栋和妈妈没有料到的是,这竟是他们相见的最后一面。当天晚上,他们没有等来回家吃团圆饭的杨俊志,却等来了一个令人难以接受的噩耗。

“没办法,这辈子,他就是这个操劳命!全扑在工作上了!”杨俊志的妻子王晓丽幽怨言语里是止不住的哀伤。

危难关头冲到前面的就是英雄

“他永远是我们心中那个善良、正直、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凯哥’。”曾与郑凯共事的荥阳市索河办司法所工作人员李静回忆说,辖区有个83岁的老汤,2016年春节期间暂予监外执行,按要求,老汤应该每周到司法所报到一次,但他年事已高加上身患重病卧床不起,郑凯就经常去看老汤。“凯哥每次都会为老汤买些营养品,经常还会悄悄留些现金压在老汤枕头下。”

“得知建阳哥去世的消息,我一整天都像是在梦中过的,不知道说啥好。这样好的警察咋说走就走了呢?”131日,汝州市蟒川镇任村村民李红瑞在电话中哭着说。蟒川镇是程建阳工作过的地方。李红瑞的丈夫何虽营是程建阳处理一起治安事件的当事人。因为程建阳办事秉公执法,让人服气,李红瑞和家人一直感念着他。

“他是个严谨的人,办任何事都细致入微,尽善尽美!”“他关心同志、体恤下属,是大家公认的好人。”“他特别有责任心,是无私奉献的‘老黄牛’!”杨俊志的死讯传来,所有跟他接触过的人都是一片哀悼惋惜。

郑凯、程建阳、杨俊志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魔、不幸以身殉职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网友们纷纷在相关新闻报道的评论区留言,表达对英雄的追思。“在和平年代,能尽职尽责,在需要之时冲到前面的人就是英雄!为英雄点赞!愿英雄一路走好!”

近日,郑州市委、平顶山市委分别作出决定,追授郑凯同志为“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程建阳同志为“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淅川县委作出关于开展向杨俊志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更多的共产党员向他们学习,在疫情防控中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榜样感召世人,模范凝聚力量。在郑凯、程建阳和杨俊志倒下的地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千千万万个勇士,正在更加坚强地站起,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长城正在更加坚固地修筑。

中原大地,疫情防控激战正酣。我们必将战胜病魔,以灿烂的明天告慰远去的战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