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华同志事迹

2020-03-30 11:47来源:

张庆华同志事迹

一、张庆华同志生平简介

张庆华,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7511月出生,199811参加工作,籍贯泊头道口,现任滨州市沾化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二级主任科员。历任国有徒骇河农场办公室文书、团委书记;滨海乡人民政府经委副主任、安监站长;滨海乡(镇)党委委员;沾化县安监局党组成员、监察大队长;沾化县安监局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沾化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沾化区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任科员;沾化区应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沾化区应急局党组副书记、二级主任科员。

张庆华同志始终以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秉持“实在做人、踏实干事”的干事创业原则,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将毕生精力投入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中,确保了全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先后被市人事局、市安监局授予“2004-200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被省安监局授予“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系统先进个人,记三等功”、2013年被省人社厅、省安监局、省公务员局“记三等功”、2014年被国家安监总局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被评为“富强滨州”建设担当落实奖先进个人。

二、事故基本情况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按照沾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24日晚8时左右张庆华同志带队一行4人驾车从沾化区出发,赴江苏省泰州市采购防疫物资。期间,受疫情防控影响,一直未能入住宾馆,人员食宿均在车内。27日凌晨2时,张庆华一行由王延明驾车从泰州市返回,凌晨5时左右在沈海高速江苏省灌云县路段发生事故。初步了解,因事发路段降雪导致路面结冰,张庆华一行所乘车辆经过高速路一处桥梁连接点时,因颠簸和路面结冰发生侧滑,张庆华同志甩出车外,经抢救无效死亡;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磊和辅警王延明、陈志强等3人受伤。

三、总体评价

张庆华带队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张庆华同志参加工作以来,不论是在乡镇站所,还是在区直机关,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投身本职工作,始终以赤诚之心和满腔热血践行初心使命。在这次战“疫”中,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一)守岗尽责勇担当。他是安全生产“守夜人”,他见证了沾化安监事业的发展,从2004年任乡镇安监站长、分管领导以来,人生中最美好的16个年头全部奉献给了安全监管事业。他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勇于冲锋在安全生产第一线,甘做安全监管的“急先锋”;他业务能力强,理论扎实,被企业亲切的称为“专家型领导”;他严于监管,执法不留情面,又被称为“安监黑包公”。

(二)创新监管保安全。他积极创新监管思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在全省率先构建“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安监督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这种“闭环式管理”曾在全国安全生产报上进行了推广报道,现在5名专家“常驻”把脉会诊;在全省率先建设“沾化安全生产实训基地”,与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合作,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展特殊作业等专题和全员培训;在信息化监管方面遥遥领先,率先在全市建立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实现在线监控。2019年度圆满完成全区10人车间改造,74家企业规范化建设。在全区建设性地提出了“五建十联工作法”,为我区应急管理战线指明了行动方向。

(三)忘我工作乐奉献。一朝安监,终生应急,他心里装的全是“隐患”,忘记了节假日,累白了头发,每天迎朝阳,斗酷暑,披星戴月,带领安全监管人员冲锋在企业一线。他工作雷厉风行,亲力亲为,全面了解企业情况,细致排查安全隐患,检查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每一页都详细地见证着他下企业检查时的点点滴滴。在监管工作中他“严”字当头一以贯之,几年下来,100余起行政处罚案件和几百万元罚没款的背后,件件都离不开他的火眼金睛,桩桩都需要动真碰硬。在事故救援和紧急情况处置中,他随叫随到,从未耽误,总是能高质高效地完成了领导交付的各项任务。安监工作既平凡又重要,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成绩,只期望长长久久的平安;不搞锦上添花,但求雪中送炭。他默默守护安全底线,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四)疫情防控显真我。他挂帅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队长,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下沉到社区网格值班。自127日开始,带队到全区12个乡镇办督导封村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经常加班加点,协调做好应急物资统筹发放工作,与区民政、发改、疾控中心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以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为原则,第一时间将社会捐赠物资分配到疫情防控第一战线。为确保全区应急物资保障,他积极在全省范围内了解各类应急物资生产、销售、储备情况,采购医用口罩、护目镜等,主动请缨到江苏省泰州市采购防疫物资、以确保一线供应。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牺牲在了应急物资采购的路上。他是一名真正的战士,真正做到了“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