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搜救中心培训部王念法:曾在汶川地震中救援“可乐男孩”

2019-09-07 11:40来源:人民网

距离北京市中心数十公里外的凤凰岭脚下,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便坐落在这儿。在这个基地中,有一位“高瘦黑”令人印象深刻,他便是王念法。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有着一头白发的他是一位年轻的“80后”。

“阳关女孩”马小凤、“可乐男孩”薛枭、被埋164小时老人李明翠……这些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的幸存者与王念法息息相关。

“哪里有灾难,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有我。”王念法说,他的初心就是让更多的人有安全感,他的使命便是救援。


若有救援任务,背上救援背囊便走

2002年,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立,王念法凭借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从部队脱颖而出,选拔进入救援队,成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第一批队员。作为第一批队员,入队18年来,王念法一直奋战在救援第一线,先后参加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新疆伽师、阿尔及利亚、伊朗巴姆、印尼班达亚齐、巴基斯坦、海地等10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

王念法的办公室内存放着救援背囊、救援服,只要有任务,与家人通信完之后,穿上救援服,背上救援背囊便走。

最令王念法自豪的一次救援,便是2003年发生在阿尔及利亚那次地震救援。

38支国际救援队伍,只有我们国家和法国两个国家的救援队伍救出幸存者,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王念法说,这是综合国力的比拼,是科学救援及救援力量的完美展示。

有人会对王念法说:“您真了不起,您是英雄!”

“我不是什么英雄。要说英雄,我们中国人是英雄!这么多的灾难,都没将咱们中国人击垮。”王念法说,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在艰苦的救援现场,王念法始终战斗在灾情最严重、处境最危险、情况最复杂、救援最困难的第一线,用无畏的救援精神和过硬的救援技术拯救了废墟下的一条条生命,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及灾区人民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


“你放心去吧,不用挂念家里”

20085121452分,国家地震搜救中心办公室的王念法正在整理地震救援训练安全手册。突然,他的手机响了,是紧急短信:四川汶川发生Ms8.0级地震,中心启动一级应急预案,现场工作队灾评组和应急救援队员马上到三楼会议室集合。8.0级,王念法脑子嗡的一下,这么大的地震,几十年来都没有过,他祈祷汶川那里人口不要太多,要不然,后果就严重了。

中心立刻忙碌起来,大家分头准备,王念法家离单位远,没时间回去了,他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要去四川灾区了,不用等他吃饭了,妻子沉默了一下,说:“你放心去吧,不用挂念家里。”

515日凌晨220分,参与救援2天多的王念法在绵竹汉旺镇没有合眼,刚躺在废墟旁,突然听队友大喊起来。“念法,快点起来,快去看看,快把卿静文救出来。”王念法一咕噜爬起来,迷迷糊糊地睁开血丝眼睛。从146点开始,为了救卿静文,队友们已经连续工作了差不多20个小时了,王念法进入废墟中的巷道里查看,支撑已经打好,两个人正在从外往里清理瓦砾,他赶忙叫停,这样太危险了,要是塌落就麻烦了,连自己的安全也没有。王念法查看了一下,让他们从废墟顶部往下清理,当他们正准备清理压在卿静文腿上的一具遗体时,卿静文突然说话了:“叔叔,我想睡觉。”王念法说:“千万不能睡觉!”王念法真怕她一睡就不会再起来了。15530分,经过连续近23个半小时的营救,终于成功救出了卿静文。

15日早上8点,王念法到车上吃东西的时候,看到队友在架设海事卫星时突然想起来,好几天了,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啦。终于听到了妻子的声音,妻子说每天都在关注着救援的情况,妻子还告诉王念法,她在小区门口给汶川地震灾区捐了200元钱,最后署名是:一名在灾区救援的救援队员。

这天晚上,王念法又救出了“阳光女孩”马小凤和“可乐男孩”薛枭。

2228分,马小凤被救出,临别前,马小凤说:“叔叔,你能把联系方式给我吗?”王念法爽快地答应了,说:“好。”随后,王念法就把电话和通信地址写了张纸条给马小凤,最后对马小凤说:“你要好好学习,以后报效祖国。”

2305分,“可乐男孩”薛枭被成功救出,他躺在担架上说:“叔叔给我可乐,要冰冻的。”王念法回答道:“好,你听话,等会儿就去买。”

王念法回忆,当时所有的队友都很沉默,这废墟下面压埋了数百个生命,大家多想再找到一名幸存者,再救出一条生命,大约16日凌晨1点,经过王念法和队友的二次搜索,没有再发现生命迹象。“我困极了,眼睛直打架,从车上取来毛毯,倒在街边就睡……”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和队友们一起营救出49名幸存者,个人直接参加救出13名幸存者。


救援是我这一生最光荣的事

地震救援是高危任务,不可控因素太多,在大自然面前,每个人都显得如此渺小。“小擦伤最平凡不过了,重伤也会遇到,稍有闪失甚至会伤及性命。”王念法说,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就有两个队友碰到余震,一名队员被塌落的废墟砸折了腿部,留下了残疾,另一名队员受到重伤。

穿上救援服的他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一员,而平时,他则是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教官。

20多本笔记本、近半米高的荣誉证书,在王念法的办公室内,这两样东西同样引人注意。在王念法的笔记本中,密密麻麻的全是工作日记。

2019年“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王念法被推荐为破拆组组长,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王念法带领专组人员制定出符合全国社会应急力量的竞赛规范,为提升国家各级地震专业队伍的救援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救援是我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王念法说,他现在只想和同事将救援事业持之以恒地干到生命的终点。地震虽然无情,但只要党和国家召唤他,人民需要他,他就会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