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安稳我的追求——记广东省地震监测中心副主任黄文辉

2019-08-12 11:33来源:应急管理报


广东省地震局研究员黄文辉是广东省数字地震遥测台网系统管理与维护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地震系统测震软件开发的专家和行业内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他不但规划和设计了地震台网的网络结构,还自主研制了多个大型地震专业应用软件,如地震分析交互处理系统、地震台网实时处理系统、单台交互分析软件、台网监控系统、EQIM地震速报共享系统、JOPENS软件系统等。这些软件在全国地震系统中得到深入广泛地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区域台网观测系统的自动化、网络化和集成化。

其中,“十五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测震核心专业软件JOPENS,还在我国台站密度满足的地区实现了局部地震预警,为我国大范围的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奠定了基础。

潜心研发

让地震速报速度提高了4倍至5

地震速报是地震系统服务社会和政府开展地震应急和减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要求其速度快、精度高。为了加快开展地震自动速报技术的科技攻关,在黄文辉的带领下,开发团队立足实践破解技术难题。经过无数日夜的奋战,他们终于成功开发出我国实用化的自动速报技术系统,并成功应用在“国家地震速报备份系统”中。

他主导研发的JOPENS系统,攻克地震参数自动测定“快”与“准”的重大技术难题,系统地震速报速度提高了4倍至5倍,国内地震速报时间从震后平均18.7分钟减少到3.5分钟,国外地震从震后平均45.3分钟减少到11.1分钟。该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极大地提高了地震速报的时效性和可靠性,为政府和社会开展大地震应急救灾赢得宝贵的时间,对减轻地震灾害和稳定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JOPENS系统的成功研制和投入使用,是中国地震科技的重大创新,将推动我国地震速报工作新一轮发展,地震监测能力也实现了跨越式的提高,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开拓创新

实现地震台网间网络化数据实时共享

作为防震减灾第一线的监测科技带头人,黄文辉总是保持高度的科研热情,不断开拓创新发展新领域、新思路。早在2000年,他就提出了利用互联网传输地震观测实时数据的想法,率先在全国开发VPN设备和软件,使广东省数字地震台网成为全国较早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库的地震台网,最早实现地震台网之间的网络化数据实时共享,实现了广东省数字地震台网与新丰江数字地震台网、汕头数字地震台网、海南省数字地震台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地震台网的互联。

目前,该技术不但应用在“十五”测震项目,实现了全国测震台网数据的实时共享,还成功应用于南北地震带和CDSN台网,为防震减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刻苦攻关

22年编写的代码量超过200万行

1997年至今,黄文辉在国内首创研制十多个大型地震专业软件,编写的代码量超过200万行,软件包括地震分析交互处理系统、地震台网实时处理系统、单台交互分析软件、台网监控系统、EQIM地震速报共享系统和JOPENS软件系统等。大型专业软件JOPENS吸收引进了国外先进科技,被称为“中国地震局‘十一五’以来最具应用实效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7JOPENS6.0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较之前版本有了重大的改变和突破:不但将行业专项“全国统一编目系统及其规范研制”的成果集成在JOPEN6.0版本中,且分为国家地震台版本、区域测震台网版本及国家测震台网版本。JOPENS团队还配合国家速报灾备系统建设、预警项目、新震级国标及新参数项目省局试点、全国一维模型项目的推广,做了多项软件更新,并全部集成在JOPEN6.0版本当中。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记者:何雅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