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强调: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全面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2018-05-02 19:54来源:宣教办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强调

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全面推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52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党组召开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忠诚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珍惜机遇,乘势而上,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展现新时代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新气象新作为。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原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应邀作应急管理专题辅导报告。

黄明在学习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保障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树立红线意识、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应急准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抓好安全生产、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刻阐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体系完整、逻辑严密,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其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历史使命感、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切实转化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大提升、大发展的生动实践。

黄明强调,必须运用辩证思维,统筹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坚持应急和管理相结合,应急为管理提供导向,总结反思和解决反映的问题,促进应急管理水平提升;管理为应急提供保障,统筹做好应急准备、应急能力、制度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应急处置。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立足当前随时做好应对突如其来重大灾害事故准备,坚定有序推进应急管理部机构改革,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着眼长远加强应急管理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应急能力建设,抓好应急预案和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继续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坚持抓大事和办急事相结合,一方面要善于拓展事业,加强综合,主动协调;另一方面要善于具体指导,具体操作,具体办好急事难事,完成好重大任务,履行好重大使命,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黄明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自觉增强本领,认真学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方面知识,打牢全面、系统、专业的知识根底,并与实践锻炼紧密结合,在处急事、破难题中经受磨炼、增长才干。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旗帜鲜明,在困难挑战面前勇于迎难而上,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牢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大力营造团结奋斗的干事创业氛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以新气象新作为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部党组成员孙华山、郑国光、黄玉治、叶建春、尚勇、王浩水出席,中国地震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消防局领导班子成员,应急管理部和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监局机关各司局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