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4-03-14 16:26来源:

王祥喜在应急管理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强调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安全保障 

3月13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坚定扛起应急管理职责使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是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并专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强调,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对标对表、深学深用,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上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应急管理领域全面贯彻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精辟论述,找准工作定位、主动服务大局,既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又要以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自觉把应急管理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同时,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将各方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应急管理领域破解难题、深化改革的实招硬招。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有效稳控安全形势,有力应对重大灾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安全保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严格落实矿山安全八条硬措施,深入危化、工贸、烟花爆竹以及燃气、建筑、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基层末梢排险除患,落实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提高煤矿深部开采安全水平、推动化工老旧装置更新改造等重点任务全力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防汛救灾要压紧压实各环节责任措施,全面排查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风险隐患,强化重点地区短临预报和预警速报,完善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和跟踪反馈机制,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扎实开展重大隐患动态清零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林电共安”攻坚、“边境火”防控等治理工程,密切监测火险变化,动态优化部署救援力量装备,出现火情打早打小打了;地震地质灾害防御要加快推动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综合运用“技防”“人防”手段强化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加强灾害隐患点直报工作,确保早发现早转移;各级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要实战化运行,高效处置各类灾害险情。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针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固本强基加快补齐自身短板,着力建强各级应急指挥部、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坚决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眼睛向下固本强基,坚决纠治形式主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不断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在京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局长闵宜仁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部总工程师、机关司局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属事业单位,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矿山安监局、地震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