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3-09-15 17:45来源:新闻宣传司

应急管理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

914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对部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并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出要求。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求发作指导讲话,副组长阎晓明和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到会指导。

王祥喜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也是应急管理系统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更加深入,破解难题的思路办法更加有效,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更加有力,勇于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更加强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提振,推动部系统形成了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

王祥喜强调,按照中央部署,从今年9月到明年1月,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支队级以下单位参加。这批单位点多、线长、面广,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基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要加强统筹领导、科学指导,毫不松懈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把握目标要求,坚持主题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五周年学习宣贯活动结合起来,与履行应急救援职责使命结合起来,与推进队伍整合改革结合起来,确保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严格把握分类指导要求,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把握着力点、找准切入点,锻造坚强的“一线指挥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把握解决实际问题要求,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严格把握注重统筹衔接要求,主题教育从第一批转入第二批,是一场接力赛,也是一个整体,必须坚持上下联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搞好同第二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对第一批单位的各项整改落实任务,第二批单位要主动配合、承接落实;对第二批查找出来的问题,第一批单位也要主动认领,共同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严格把握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减轻基层压力负担,坚决克服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同时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评价,及时把群众意见诉求收集起来、反映上来、体现到主题教育之中。

王祥喜要求,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战略任务,以更加有力举措和制度化措施,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标准质量,坚持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不务虚名、不做虚功,及时将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举措固化为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加快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积极构建高危风险行业信息化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大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深化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事业发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

陈求发充分肯定应急管理部第一批主题教育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就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持续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做表率,把对党忠诚体现到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来,落到具体工作上来。要持续抓紧抓实问题整改,上下联动、两批贯通,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切实做好整改整治整顿的“后半篇文章”,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要持续把牢工作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要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确保应急管理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应急管理力量。

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郝军辉主持会议。在京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班子成员,部机关各司局、部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各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支队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