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6-10 22:40来源:

黄明在湖南长沙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10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在湖南长沙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强化暴雨洪涝灾害防范应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橘子洲地铁站位于湘江橘子洲岛上,是防汛重点站。黄明来到地铁站,仔细了解地铁站防汛机制预案、物资配备、应急演练等情况。他指出,地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要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预警响应和应急处置措施,配齐防汛应急设施设备和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加强培训演练,真正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环节,确保遇到突发灾害事故能果断处置有效应对。

在长沙市岳麓区潇湘大道湘江大堤,黄明沿堤查看湘江水情水势,认真听取城市防洪情况和排涝应急保障等介绍。黄明强调,要深刻汲取去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统筹好江河防洪和城市排涝,突出抓好内涝防范应对,落实城区河道、低洼易涝区、下沉式立交桥、地下空间、隧道涵洞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的防洪排涝和管控措施,及时关停地下轨道交通、商场、停车场等地下空间,适时动员引导群众减少外出。要针对常态情况、特殊情况和极端情况,统筹好城区和乡镇,有针对性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紧密衔接、高效联动,真正把预案措施做实做细、落实落地。

湖南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组建,由省应急管理厅负责领导、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日常管理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主要负责抗洪抢险、森林火灾扑救、地质灾害救援等重大应急救援工作。黄明专程来到机动支队,看望慰问队员,了解装备情况,并现场观摩水上救援训练。他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立足“全灾种、大应急”,按照实战实用、常备常用要求,认真总结国内外应急救援典型战例,推动教、学、研、战一体化,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确保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能够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切实履行好“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神圣职责使命。

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黄明强调,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发展变化,针对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和局地灾害多发的情况,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会商研判、精准预测预警、快速应急响应,做好物资、装备、队伍、专家等各项准备。要统筹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抢险救援力量,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协调对接,做好重点区域预置布防,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有力有序应对。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同检查指导,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