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4-11 20:48来源:办公厅

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41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开展学习研讨。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学习研讨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部党委同志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明在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首先要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这一重要思想鲜明回答了时代之问,实现了重大理论创新,富有强大的实践伟力。要以此作为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考验,带动各级党组织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把握,又分专题分领域深入领会,以真学促入脑、以真信促入心、以真用促入行,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做出应急管理部门的应有贡献。

黄明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根本的是要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肩负防控重大风险、守护民生民安的重要职责,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应急管理工作,解决影响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首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应急管理全过程各方面,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要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为根本,履职尽责、创造性开展工作,让人民过上更高品质、更为安全的生活。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主动塑造有利于发展的安全环境,另一方面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要算政治账、经济账、社会账,既要亮绿灯和黄灯,帮助从规划、标准、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升安全水平;又要亮红灯,防止粗放发展,坚决不能要带血的GDP。要强化底线思维,防范风险挑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黄明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要下大气力解决当前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系统加强学习,切实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研究高水平安全的丰富内涵,按照符合新时代党和人民期待的安全、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的安全、法治化专业化现代化的本质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大力提高抓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最紧要的是落实好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责任为牵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黄明指出,全系统“学查改”专项工作,要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把学习研讨贯穿专项工作全过程,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融会贯通起来,从中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要深刻查摆,自觉在两个大局下谋划和思考,切实找准问题。要深化改进,认真建立整改台账,提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创造性开展工作,务求整改实效。

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