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3-14 21:52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突出重大风险提升防控精准性

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到实处

  31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防范工作,审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黄明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着力解决重点地区深层次问题,服务基层提高能力,坚决遏制新的重大事故,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环境。

会议指出,近期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一些地方集中发生事故,暴露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差距、打击非法违法不精准、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重大安全风险精准防控,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第一自觉在全局中担当尽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找准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点,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线上指导、重点督导,防发生重大事故,又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督促贵州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落实“一企一策”“一矿一策”指导服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同时研究产业转型升级长远发展之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抓紧以安委办名义印发通知,针对矿山、危化品、钢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指导各地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监管,督促行业部门严把安全关,对严重违法典型集中通报曝光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第二精准打非治违,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铁腕整治超层越界、盗采资源、无资质施工、封闭疏散通道、违规动火作业等严重违法行为,规范外包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对屡禁不止的坚决严惩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加强对相关责任人员监管。要改进创新执法方式手段,突出可能引发群死群伤事故重大风险强化重点监管,通过水电监测、电子封条、远程监控等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违法行为,解决看不到盯不住等问题加快实现分级分类监管,推动各地根据安全监管任务需要进一步充实力量、加强培训、健全保障,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并组织专家帮助发现解决问题第三做足做细应急准备,有力防范应对春季自然灾害。要严密防范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督促各地从源头压实监管责任,理顺指挥关系,加强监测巡护和野外用火管理,及时向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预置力量,遇有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要盯紧黄河开河期防凌安全,指导重点地区做好地质灾害和地震防范应急准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主动支持防疫大局,积极参与环境消杀、集中隔离点安全检查、物资转运等工作,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确保队伍战斗力。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高度自觉,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完善长效机制,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把为基层减负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行自我革命的抓手和展示机关作风形象的窗口,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鲜明导向。强化问题导向,以更大力度解决安全生产抓落实有差距、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工作表面化一刀切等问题,从理想信念、能力素质、体制机制等方面综合施策,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建设,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巩固精文减会、统筹督查考核、明察暗访等常规整治成效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以基层减负新成效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新提升。强化责任落实,从部党委做起,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指导,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更好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良好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