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1-25 19:10来源:新闻宣传司

黄明在应急管理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上强调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5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明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一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自我革命历史经验,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推动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部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有力有效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净化队伍政治生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坚决同各种不合时宜的思想作风、违规逾矩的行为表现作斗争,以严明的纪律、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严肃的监督,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忠诚和实干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黄明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应急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许多突出和深层次问题。对照初心使命要求,一些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还存在很大差距;对照党和人民期待,一些党员干部忠实履职用权还存在很大差距;对照队伍建设标准,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从严监督执纪还存在很大差距。

黄明要求,要在坚定信仰信念上狠下功夫,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以深化理论武装铸牢信念,以坚定政治立场诠释信念,以主动迎战重大风险的斗争实践砥砺信念,坚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在强化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建强班子带好队伍。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细化责任落实,建强各级班子,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培育特色应急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担当有为,始终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在严格监督管理上狠下功夫,坚决把住廉洁关口。强化全周期、全时段、全覆盖的管理理念,从细节入手、在平时用力,抓实日常管理,盯住“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对年轻党员干部实施严格的教育监督管理,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在高压纠风治腐上狠下功夫,打好自我革命持久战。严明纪律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及为基层减负等规定要求,集中纠治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队伍新风浩荡、正气充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厉惩治腐败,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应急管理系统有藏身之地。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切实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构建应急管理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要在从严自我要求上狠下功夫,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主动接受监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头严以律己,纯正家教家风,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苦和乐的关系,决不越雷池半步。

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黄玉治传达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部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宇飞通报部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全系统纪检工作进行部署。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消防救援局班子成员,部机关有关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森林消防局,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国家矿山安监局各省级局、各省级地震局,各省(区、市)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