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1-07 19:57来源: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坚定历史自信勇于担当作为

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17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析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担当作为,自我革命改进不足,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指引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能够在边改革边应急边建设的艰巨繁重任务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根本在于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二要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源于党的奋斗成就、历史贡献和奋斗精神,自觉把理想信念树得更牢、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树得更牢、把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价值观树得更牢。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敢于与各种灾害事故和影响安全发展的非法违法行为作斗争,勇于自我革命解决学习认知、能力素质、改革发展、革命精神上的差距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贡献力量。三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实事,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新招硬招实招,坚决有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防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以我们的辛勤努力不断延长特大事故间隔期,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四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建设过硬班子队伍。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高质量高标准开好部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带领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更加注重学习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更加注重发扬斗争精神、在实战中锻炼成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议强调,今年是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关键之年。受疫情防控、市场波动、建设开发力度加大以及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等影响,开年以来全国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推动安全生产爬坡过坎,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党的二十大等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是对全系统的政治大考、能力大考。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重大安全风险,动真碰硬狠抓落实,坚决防止作风漂浮,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要进一步做细做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安保工作,抓住最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所有涉赛场馆、运动员驻地和周边林区等重要部位全面排查,想细想全各种突发情况,逐一落实应急处置力量,与有关方面加强衔接,演练磨合预案,确保关键时刻有效管用,确保万无一失。要进一步盯紧盯牢重点行业领域,密切关注矿山、危化品、工贸、烟花爆竹、消防等行业领域风险变化,一定把突出问题分析准分析透,真正抓住关键要害,盯紧落实责任措施实现标本兼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同时抓住机遇推动解决燃气、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问题,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地图”,运用警示、约谈、曝光等手段传导压力,一个领域一个领域落实针对性措施,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根据综合分析研判,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突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工作准备。要继续抓好冬季灾害防范应对,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灾害监测预警,及时指导重点地区落实防范措施,更细更实做好救灾救助,确保群众安全过节、温暖过冬。要全力协助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加快农村地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充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推动各地解决农村交通、消防、自建房等安全短板问题,建强乡镇应急管理站、消防站、应急救援队伍等,提高农村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