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11-04 20:25来源:国际合作和救援司

“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部长论坛召开

论坛通过《“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北京宣言》

113日,“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部长论坛以视频形式在京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和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红十字会等有关代表与会。“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和国际、地区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线上参会。各方围绕“加强灾害风险防范、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王勇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健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全面提高灾害防控和应急救援水平,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王勇强调,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是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在内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中方愿继续深化同各国、各地区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持续完善多双边合作机制,拓展区域性应急合作领域,联合开展应急科技创新,合力夯实防灾减灾基础,携手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共同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损失,为造福沿线国家地区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黄明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高质量发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又担负着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应急管理部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同时,愿通过“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与各方携手应对灾害风险挑战。

与会各方高度赞赏中方为国际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事业发展所作贡献,希中方发挥更多引领作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愿继续扩大和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应急管理务实合作,并与现有相关国际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互为补充。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北京宣言》。论坛前,我部分别同与会的白俄罗斯、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应急管理部门和联合国减轻灾害风险办公室、国际民防组织签署了有关合作文件。

白俄罗斯、文莱、柬埔寨、智利、克罗地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老挝、蒙古、莫桑比克、巴基斯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新加坡、瑞士、土耳其等19个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和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联合国减轻灾害风险办公室、国际劳工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民防组织、东盟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等8个国际、地区组织的代表参会。

链接:《“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北京宣言》

The Belt and Road Ministerial Forum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Emergency Management 2021 BEIJING DECLARATION

(摄影:王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