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9-23 16:03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勇于担当负责 善于综合协调

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9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节日前后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担当负责、善于综合协调,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再次强调安全,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时刻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崇高情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提高政治能力、践行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上下功夫。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要求贯穿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科学制定政策策略,长短结合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千方百计守护民生民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动真碰硬抓出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面对问题勇于担起责任盯住不放,既主动担当作为,又积极发挥综合监管职能作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脚踏实地创造新业绩。

会议强调,中秋假期期间全国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重大事故和较大事故明显反弹,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锁定目标不放松抓好节日前后安全防范。现在距离国庆假期还有一周时间,要主动出击整治重大风险,认真梳理分析煤矿行业明查暗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严防私挖盗采、超能力开采等违法行为,同时深化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等专项治理和督促检查,持续开展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等消防隐患滚动排查,推动有关部门针对性部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运输等行业领域节日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执法检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把责任压实到企业、传导到一线。绷紧神经不放松抓好抗震救灾和防灾减灾。盯紧重点地区加强震情监测和实战演练,督促强化指挥班子能力、部门协同联动和装备物资、科技支撑、专家队伍等建设,消防救援队伍随时做好出动准备。当前秋汛仍在持续,要针对新一轮强降雨滚动做好会商研判,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标本兼治不放松精准有效解决深层次问题。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两个根本”,抓住问题本质主动担当解决,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特别是对电动自行车火灾等冲击安全底线的问题,要综合考虑充电、防盗、电价等因素,疏堵结合精细治理,以便民利民措施确保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