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8-20 18:14来源:新闻宣传司

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

进驻动员会在郑州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时的部署要求,820日,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组进驻动员会在郑州召开,部署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国务院调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作动员讲话,通报调查安排、提出工作要求。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作表态讲话,省长王凯主持会议。

717日至23日,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特别是7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务院82日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并派出前期工作组,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开展相关工作。

在进驻动员会上,黄明指出,对特别重大灾害开展调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查明灾害原因,深入反思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的差距,深入谋划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树得更牢,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新要求新期待,下决心下功夫提高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和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更加有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明强调,这次开展全域性综合灾害调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要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的原则,既充分肯定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为防汛救灾所付出的艰苦努力,也实事求是地复盘灾害过程、查清问题短板、厘清相关责任,并着眼长远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政策措施建议;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希望河南省、郑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与国务院调查组同心同向、齐心协力,共同做好这次调查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社会关切,给党和人民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楼阳生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特大洪涝灾害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并亲临河南考察指导,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国务院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不仅对我省当下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有力指导,更是对我省高质量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完善提高防汛救灾能力的重要推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国务院调查组各项要求上来,主动配合调查,诚恳接受监督,深刻汲取教训,系统查漏补短。要把绝不隐瞒、绝不推诿、绝不弄虚作假作为政治纪律,全力做好配合调查工作。要坚持边查边改,对调查组指出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全面深刻检视,科学研究、着力解决防灾抗灾减灾救灾中的突出问题,对调查中发现的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纪依规追责问责。要以此次调查为契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同时加强系统谋划,兴修水利,全面提升防大汛抗大灾能力。我们一定要全力打好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优秀答卷。

进驻动员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务院调查组全体成员、专家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市及郑州、鹤壁、新乡所辖县(市、区)设视频分会场。

国务院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同时邀请水利、气象、地质、交通、住建、应急、法律等领域专家院士组成专家组,为调查工作提供专业支撑。调查组在河南开展调查工作期间,设专门举报电话和邮箱,受理与调查工作有关的来电来信。电话:0371-67173265,受理时间为每天8:0018:00;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A438号信箱。来电来信受理时间截止到9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