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7-03 13:45来源:办公厅

应急管理部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作出应急人的贡献。

部党委同志逐一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大气磅礴、豪情满怀,紧扣时代脉搏、贯通历史与未来,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忠实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要深刻理解把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意义,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展现应急管理人的担当作为。要深刻理解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主题,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坚决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要深刻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为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永远跟党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深刻理解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坚决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奋发有为维护人民安宁、社会安定、国家安全。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履行核心职能、防控重大风险的具体行动,主动攻坚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主动作为抓好重大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推动各方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划实守牢安全底线。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发展、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的实际成效,上下结合、远近结合编制实施好“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鼓励支持各地大胆探索实践,完善应急机制,强化基层基础,更加富有成效地建强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勇于自我革命、建设过硬队伍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干部队伍,立足本职拼搏奉献,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担当作为,始终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带好队伍、做好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迅速制定学习计划、掀起学习热潮。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反复精读细读、逐条逐段领悟。近期每次部党委会要先安排集体学习讨论,同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研讨,抓紧举办部机关读书班,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融会贯通学,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着问题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创造性做好工作破解难题。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