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2-09 20:22来源:新闻宣传司

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会商会

研究部署冰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2月9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组织相关部门和地区召开冰川灾害防范应对会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我国冰川灾害形势,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加强冰川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部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人员转移避险责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科院青藏所、国家能源局分别介绍了我国冰川及灾害风险情况和我国电站冰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情况,新疆、西藏应急管理厅汇报了冰川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我国冰川灾害风险的严峻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我国冰川消融有所加快,西北部分地区近年来呈现出变暖变湿的趋势,发生冰川灾害的趋势可能进一步加剧,加之西部山区防灾减灾基础薄弱,对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和能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地方和部门责任,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各地要进一步组织开展冰川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暖湿化较明显的西北相关省区要继续按照国家防办暖湿化风险排查与处置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强化部门管理责任,加强气候变化、冰川消融对防汛救灾可能带来的影响监测分析和研究,全面分析研判相关地区和自然资源、水利、能源等行业面临的重大风险点,组织对地灾隐患点、水库水电站、山洪危险区、历史堰塞湖等风险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水电站、水库等设施建设安全审查把关,坚决防止连锁性垮坝失事事件,严防造成灾难性后果。严格落实人员转移避险责任,对风险范围区内的人员严格采取转移措施,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应转尽转、不落一人,同时加强管控,防止人员进入或返回风险范围区,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健全监测预警体系,相关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提前防范、提前谋划、提前部署,加强分析,明确重点监测对象,组织利用卫星、遥感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大范围、全覆盖冰川活动监测,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确保监测到异常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号、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人员。针对排查出的主要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监测预警、转移避险、抢险救援、救灾救助及各项保障措施。加强专业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提高冰川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发挥好基层组织和应急力量特别是灾害信息员的作用,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强化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精准预判冰川洪水可能导致的溃坝风险,充分考虑各类风险因素叠加,迅速响应、及时处置、全力避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周学文、闵宜仁、琼色等部领导出席。自然资源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中科院青藏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机关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新疆、西藏、四川、甘肃、云南、青海等应急管理厅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作者:李航天 摄影:胡光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