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10-24 12:08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

102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听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汇报,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强化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各项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党中央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自觉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全面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贯彻条例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自觉把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和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转化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四季度历来是事故多发期,今年是个特殊年份,各地区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加快,为抢回疫情造成的损失,极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加之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安全风险更加突出。必须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紧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对煤矿企业要组织力量驻矿分片包干排查治理隐患,高风险煤矿要派专人盯守。对危化品行业领域要深入开展硝酸铵等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的重点督导。督促有关部门强化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等安全监管。组织开展特大城市风险防控专题研究,扎实做好消防安全等工作。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抓好督查督导。推动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集中力量加强重点问题督导,完善“吹哨人”内部举报奖励等机制,鼓励企业自报风险隐患,积极探索交叉检查、专家组参与检查等方式方法,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质量。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继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放松。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强化防震救灾准备,加强对地震易发区预案、力量等应急准备工作的具体细化和检查指导,加快推进地震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深入群众专题研究防震避险创新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深入重点灾区调研了解实际需求,及时下拨中央救灾资金和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