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10-11 14:45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101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听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和自然灾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党委同志逐一发言。黄明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提高安全检查质量效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国安全防范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自然灾害受灾人次和灾害损失同比显著下降。同时要清醒看到,节前发生的重庆松藻煤矿事故和长假期间山西、吉林发生的两起重大事故,集中暴露出安全生产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基础性、源头性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受国内外环境变化和疫情影响,公共安全形势尤为严峻复杂。必须更加精心组织、更加深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突出思想引领,增强政治自觉责任自觉。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坚决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突出改革创新,提升煤矿、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防范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应急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消防安全检查执法检查规范,改进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方式和重大事故调查方式,切实提高安全检查的能力水平。突出“两个根本”,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推动从根本上解决思想理念、体制机制、能力素质、队伍保障等方面问题,深刻吸取教训、强化问题整改,紧盯重大风险、精准化解风险,推动全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突出秋冬季节特点,抓紧抓实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毫不放松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防范,筑牢思想、责任、队伍、装备“四条防线”,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密切关注秋汛、干旱、雨雪冰冻、地震地质等灾害,扎实做好预案、力量、物资等相关准备,加强实战拉动演练,督导重点地区落实防大灾抢大险各项措施。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重点项目要倒排工期,扎实开展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把重点建设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防控重大风险。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