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09-27 16:35来源:新闻宣传司

黄明在全国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针对节日特点加强安全防范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9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针对节日特点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黄明指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恢复后的第一个长假,做好“两节”安全防范工作,对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年稳定的安全形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要更加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虽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重大事故较为集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重大。     

黄明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紧迫感,超前研判、超前排查、超前防控,抓紧抓实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责任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时刻绷紧神经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深入一线检查督办,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灯下黑”的问题。要落细落实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加强旅游包车、网络包车、客船游船等载客量大的交通工具安全监管;对旅游景区特别是高风险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大型演出场所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深入排查村镇饭店、农家乐、民宿客栈等场所的安全隐患;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对因疫情防控仍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校的集体宿舍、食堂、实验室等加大安全检查力度,严格商业促销、庆典集会等大型活动审批,严防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

黄明要求,要紧盯抓牢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深入开展第三轮爆炸性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第四轮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节日期间化工企业动火、检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要升级管理;严格执行煤矿和非煤矿山矿长带班下井制度,强化尾矿库安全包保责任;深刻吸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严格危化品运输行车安全管理;突出高铁、高速公路、隧道等重点工程,严把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等高危环节安全关;加大开渔期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三无”渔船和冒险出海作业行为;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油气管道、民爆、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深化隐患排查治理。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和秋汛等自然灾害。组织对旅游景区、林间居住区、森林公园等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整改问题隐患;密切关注可能影响我国的台风生成动向,加强秋汛和分散性局地暴雨的动态监测。要加强预警提示和应急准备。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网络、电子显示屏等手段,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等专业救援队伍要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要主动担当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严格执法和精准服务相结合,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担负起监督和管理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应急管理部在京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各省级应急、地震、煤矿安监部门和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后,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对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