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02-01 19:31来源:新闻宣传司

应急管理部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时强调

健全应急机制 增强信心决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履行好职责任务

21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调度会,持续调度部署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调度会并讲话,副部长孙华山、郑国光、黄玉治和政治部主任许尔锋出席。

黄明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坚持政治统领和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在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中坚决履行好职责任务。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健全信息收集研判机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职能,全面搜集疫情数据、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风险隐患等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动态、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联防联控、安全服务、应急准备等工作;健全顺畅高效的指挥机制,在疫情防控实战中不断磨合,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机制、顺畅指挥流程,做到“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要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职责。履行好重点单位安全服务职责,总结一些地方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明确联系人、建立工作小组等有效做法,予以固化完善,形成安全指导服务工作机制,确保责任上肩、落实到位;履行好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职责,立足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各类救援行动特别是大规模、跨区域救援的充分准备,落实预案、力量、装备物资,明确流程、方法、防护措施,一旦出现险情,有序高效处置;履行好内部防范职责,明确各项防护责任、措施、流程,严防内部感染,保障队伍战斗力。要进一步加强问题分析和对策研究。认真梳理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期间每日调度、会商研判、安全指导服务、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短板,深入思考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启示,研究持续改进的思路措施,通过实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能力水平,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视频调度会上,湖北、北京、浙江、山东、广东、广西六省市应急管理厅局和湖北、北京消防救援总队汇报了工作情况、提出了工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