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01-26 14:39来源:办公厅

应急管理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25日晚,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同志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部署应急管理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黄明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细化实化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应急管理部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坚持每日调度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全力组织做好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呈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部党组已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各地应急管理厅局和各消防总队也要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应急管理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作为完善机制提升能力的重要机会,紧密结合应急管理职能,对内抓防控、对外抓配合,忠诚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生命安全的职责使命,真正做到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会议强调,保护好队伍战斗力才能上前线打硬仗,才能为人民赴汤蹈火、冲锋陷阵。全力做好机关和消防救援队伍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部机关带头减少会议和规模性聚集活动,严格人员进出管理,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段,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强安全服务,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信息化、“侦察兵”式明查暗访等方法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加强具体指导,保持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减。消防救援队伍全面做好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各项准备,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救援工作指南,确保随时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全力做好自身防疫保障工作,为队伍配备防护物资和装备,加强对消防救援队伍和机关防疫工作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部属医疗机构要加强医务人员的统筹安排,形成合理梯队,同时做好应急准备。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