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19-09-06 19:07来源:新闻宣传司

国家防总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台风“玲玲”防御工作

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地方协助开展工作

 

据预测,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6日夜间将进入黄海南部,7日夜间到8日凌晨在朝鲜西部到我国辽宁省东南部一带沿海登陆,随后移入东北地区。影响范围涉及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0个省区市。9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国家防总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台风“玲玲”的发展动态和可能带来的影响,对防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提高警惕,紧紧盯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立足防强风、防巨浪、防高潮、防暴雨,狠抓防范、避险措施落实,层层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并决定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山东、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议指出,台风“玲玲”强度超强,在海上风高浪涌破坏力很大,对渔船安全、海上生产作业构成很大威胁。东北三省可能先后出现大到暴雨,8月份以来,东北地区主要江河持续超警,强降雨将进一步加重汛情,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防洪形势十分严峻。中秋节将至,马上要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值“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的关键时期,加之秋台风往往势强力大、路径怪异、致灾严重,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沿海和东北有关地区要高度重视,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层层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

会议要求,防御上要毫不松劲,抓细抓实海上陆地防风防雨避险措施。落实防台风“五个百分之百”措施,突出抓好沿海渔船回港避风、船上人员上岸避险工作,及时转移近海养殖人员、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和有关施工作业人员,加强跨区作业船只回港避风和外来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处、不留一人。要立足最不利形势,抓好北方特别是东北三省的防汛防台风工作。把当前超警堤段、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尾矿库等作为防范重点,落实工程调度、巡查防守、应急除险、救援救灾等措施,做好超标准洪水应对预案和抢险准备。各相关地区要深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全力做好低洼易涝、高陡边坡、在建工地、危旧房屋、景区景点、矿山、尾矿库人员的转移避险工作。华北地区总体干旱少雨,要警惕旱涝急转,做好防御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责任,加强研判和重点督查督导,做好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抢险准备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分工协作,及时共享信息,充分发挥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机制的优势,形成防范应对合力。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出席,中国气象局、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分别汇报了预测预报情况,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4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分别汇报了防御准备工作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