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19-08-08 18:24来源:办公厅

国家防总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

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88日上午10时,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大约83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已加强为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最低气压930百帕。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10日白天将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1315级,也可能在浙江近岸海面北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国家防总视频会议,会商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调度了解台风防御工作准备情况,部署进一步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对人民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明强调,台风“利奇马”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秋台风风力强,正面登陆冲击大,北上台风危害大,“利奇马”已全部具备以上特点。今年是机构改革后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全面履职第一年,一些地方工作仍处于磨合阶段。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即,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风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咬定不死人这个目标,全力抓好台风防御工作。一要压实防汛防台风责任。立足防强风、防巨浪、防内涝,强化地方防汛防台风主体责任,从海上、空域、陆地全方位落实防台风措施。受台风影响区域各级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深入防御一线、靠前指挥防范,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和热带云团发展变化,对移动路径、风力大小、登陆地点、影响范围、风暴增水以及降雨强度、江河水情等,进行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确保预警到户到人。三要切实做好群众转移避险工作。按照“五个百分之百”要求,全力做好渔船回港和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隐患点、老旧小区、旅游景区、在建工地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安置,做到渔船100%回港、回港船只100%落实防范措施、鱼排养殖人员100%上岸、陆上危险区域人员100%撤离、危旧房屋和户外施工人员100%转移,一盯到底,防止回流,不漏一船、不留一人。四要落实群测群防机制。全面发动基层组织,加强巡堤查险和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重点盯防。针对暑期山区自驾游、自助游增多的情况,在交通要道和景区内部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劝离劝返,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避免意外伤亡。落实城市防洪应急排涝措施,防止持续强降雨造成大面积城市内涝。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沿海核电站、石油化工企业、铁路、交通干线等重要设施和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等民生设施的防汛防台风安全检查,对高空构筑物、大型工程机械及施工场所等落实防风加固除险措施。五要精心部署救援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做到险情抢早抢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根据气象预报和综合研判情况,提前预置力量,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出动、高效救援,积极探索把力量用在最关键部位、最需要地方,发挥最关键作用。六要做好北方江河防汛工作。“利奇马”北上很可能给北方地区带来新的强降雨。要做好防御大洪水的准备,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合理调洪错峰,减轻江河干流防洪压力。把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作为防范重点,抓好安全责任和应急除险等措施落实,做好发生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和人员转移方案,全力避免决堤溃坝等重大灾害造成群死群伤事件。

会议决定,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分别向浙江、上海、江苏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国家防总部分成员单位联络员,太湖流域防总以及部分省份防指、应急管理厅和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水利部信息中心介绍了台风、风暴潮和海浪、雨水情预测等情况,上海、浙江、江苏等3省市防指汇报了防台风准备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