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19-05-20 20:20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20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黄明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掌握、严格执行《条例》各项要求,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强调,党中央制定《条例》,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应急管理部是政治机关、是实战型的领导指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队伍带得好不好,关键看党员作用发挥得如何。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大事来抓。二要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应急管理急难险重任务多,党员教育管理要更加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针对机关、事业单位、消防救援队伍、部属院校及企业等党员队伍不同特点,精准有效加强教育管理。坚持将严的要求贯穿始终,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督,并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使党员教育管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三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部党组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党组同志督促指导分管单位做好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及时掌握队伍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广大党员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敬业奉献,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近期上海长宁、黑龙江黑河、广西百色等地连续发生重大事故和涉险事故。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敢于担当作为,敢于直面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系统性风险,对新能源、新工艺、新材料广泛应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消除安全隐患。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对危化品、非煤矿山、煤矿等领域已排查出的重点风险盯牢不放,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对近期发生的几起事故进行督办和约谈,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吸取教训加强防范。做好防大汛抢大险各项准备,突出南方防汛和北方森林防火,加强值班备勤,强化应急响应和抢险救援,确保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