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第十三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四川雅安举办

2023-04-20 16:01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420日,由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四川省雅安市举办。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郑国光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届论坛结合4·20”芦山强烈地震10周年,以“提升综合减灾能力 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重大灾害防范与应对、灾害综合风险治理与监测预警、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等开展研讨交流。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减灾委员会专家委等单位的19位专家做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明确了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党的二十大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现代化成效显著,有序应对了各类重大自然灾害。

与会专家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专家决策支撑作用,深入开展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科学理论、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研究,参与识灾、防灾、避灾、减灾、救灾知识和技能、灾害风险评估等科普宣传,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助力有效提升全社会灾害风险防控能力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由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雅安市政府承办。国家减灾委有关成员单位、国家减灾委专家委、部分地方减灾委办公室、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方面近30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