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2022-09-28 08:35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一司

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光气企业“回头看”

专家指导服务问题反馈培训会

近日,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光气企业“回头看”专家指导服务问题反馈培训视频会,充分运用专家指导服务成果,以会代训,推动光气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光气是剧毒气体,被列入特别管控危化品目录,一直是危化品安全风险防控的重点。去年,应急管理部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对全国光气企业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依法责令停产整顿7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今年5月至8月,专家指导服务组对复产的光气企业开展“回头看”,查出问题隐患190余项,并向有关地方进行了交办。会上对专家指导服务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剖析,对光气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进行了解读,并对部分企业的安全管理实践进行了分享。

会议指出,当前部分光气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管理能力、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安全风险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各地区、有关企业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将光气安全风险防控作为重点,抓严抓实抓好,须臾不可放松。要狠抓问题隐患整改闭环,对不按时整改的,依法严格执法。要深刻吸取有关事故教训,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自改。要加快推进涉光气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自动化控制改造,运用先进技术减少光气在线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强化教育培训,持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水平。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光气及光气化产品生产安全规程》修订工作。

全国光气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光气企业所在地省级和设区的市级应急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