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17|来源:

文字实录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已向社会公布。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消防救援局助理总监闫鹏先生,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杨旭东先生,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宛生先生,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负责人刘志刚先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刘跃祥先生。

下面,首先有请张永利先生作介绍。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草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近日已向社会发布。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作用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受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世界多国森林草原大火巨灾频发,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同样面临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叠加的严峻挑战。同时,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发生重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出台一个与新形势、新体制、新要求相协调,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相契合,能够引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20208月,由应急管理部牵头,会同国家林草局等单位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起草组,经过专题调研、重点论证、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核、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等程序步骤扎实推进。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后,于20221014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意见》共10个部分31条,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和主要目标。第二至第九部分是重点工作部署,对明确工作职责、压实火灾防控责任,优化体制机制、建强组织指挥体系,深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加强力量建设、稳步提升实战能力,注重夯实根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科技赋能、加大创新技术应用力度,树牢底线思维、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提升依法治火水平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了针对性部署。第十部分是强化组织实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落实责任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根本保证。在《意见》部署的重点工作中,突出强调了压实责任问题。一是明确了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在继续坚持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强化了党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了属地责任。二是明确了部门监管责任。要求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特别对应急管理部门、林草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责任作了具体明确。三是明确了经营单位和个人责任。要求在林牧区从事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履行防灭火主体责任,落实火灾防控措施。四是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对防灭火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依规追究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印发的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新体制新机制下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特别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谢谢大家。

寿小丽:

下面我们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刚才发布人介绍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与以往工作相比较,《意见》做了哪些思路性和方向性的调整?谢谢。

张永利:

谢谢,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意见》提出的新形势下,也就是新体制、新机制、新要求之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指导思想,其核心要义有以下几条: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提出了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基本方针,将原来的“预防为主、积极消灭”修改为“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三是提出了全面推进防灭火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涉及预防、扑救、保障等多个环节和方面,所以必须强调多部门协同配合、一体推进。四是提出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点任务。

《意见》提出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必须坚持的五条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属地负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一如既往地坚持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也就是属地负责,这是第一位的要求。二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必须始终立足于预防,发生火灾后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扑救,做到防中有救、救中有防。三是坚持建强基础、补齐短板。要把各项基础能力建设作为防灭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本大计、长远之计,逐步补齐林区路网、队伍装备、应急通信等短板弱项。四是坚持依法治理、从严管控。特别强调依法治火,突出一个“严”字。五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特别强调了科学技术在防灭火工作中的引领地位,要求把创新发展作为驱动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转型升级。

具体而言,《意见》提出到2025年前,要实现“五个纵深拓展”。这是基于全球气候变化和我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综合研究提出来的。一是工作重心向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纵深拓展。就是要坚持把工作的重心放到源头治理上。二是治理方式向强化群防群治、依法严格管理纵深拓展。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中去,严格落实各个方面管控措施。三是基础建设向科学统筹规划、不断提升质效纵深拓展。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升对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能力。四是火灾扑救向推广以水灭火、强化空地一体纵深拓展。就是要大力推广以水灭火,进一步加强空中力量、优化空地配合,减少人火直接对抗。五是安全建设向注重抓在平时、关键严在战时纵深拓展。就是要把安全要求贯穿到防灭火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确保人员安全。

提出到203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显著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持续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全面提升。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我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意见》提出要提升这支队伍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核心能力,请问如何推动落实?谢谢。

国家消防救援局助理总监闫鹏:

感谢这位朋友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异常天气频发,以及我国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我们面临的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正由季节性风险向全年性风险转变、区域性风险向全国性风险转变、单一性风险向系统性风险转变。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消防救援队伍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狠抓练兵备战、提质强能,不断巩固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核心能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优化力量部署,实现全域联控。按照立足本省、辐射周边、区域联动、全国救援的原则,现阶段每年抽调6000余名指战员、10架直升机,到高火险区靠前驻防,并实施“北兵南调”跨省机动,前置力量快速处置,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我们也抓紧推进机动救援队伍增编组建,填补部分省区国家森林消防力量的空白,科学优化力量部署,尽早实现全域联动,努力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

第二,加快推进航空力量建设,以期大幅提升灭火救援的效率。大家可能也关注到了,昨天我们在云南丽江组织了“应急使命2023”演习,第一次全面将我国近年来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成果呈现给了大家,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对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着手筹建航空应急救援总队,率先建强建好航空应急救援的国家力量。

第三,依托科技赋能,催生新质战斗力。近年来,我们加快了灭火装备的更新换代,配备新型特种装备,有力促进了灭火能力的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在应急管理部和国家消防救援局的统一领导下,聚焦新发展需求,坚持向科技要战斗力,进一步深研灭火制胜机理,创新灭火战法理论,大力推动新型灭火装备研发和应用,积极探索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灭火技术融合发展的路径,推进队伍新质战斗力的生成和发展。

第四,强化提升专业指挥水平,最大限度地降低灭火安全的风险。持续加强林火特点规律的研究,尤其是对极端气候条件下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发展规律和大火巨灾特殊火行为等研究,强化火场侦查和风险研判,紧盯灭火行动各环节,严格队伍的管控和安全防护,把握最佳时段、选择最佳地段、运用最佳手段,科学稳妥扑救,确保灭火行动安全高效。谢谢!

新京报记者:

近年来极端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灾的灾害性和突发性大大增强。请问在提升大火巨灾早期预判能力、加强预警响应方面,我们有哪些部署安排?谢谢。

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杨旭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森林草原大火巨灾通常是指对森林草原资源、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国家安全、生态安全、社会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的火灾,具有过火面积大、火灾强度高、持续时间长、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大等特点。近年来,高温、干旱、大风、干雷暴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导致全球森林火灾多发重发,震惊世界的大火巨灾不断。我国也面临同样灾害形势和风险,去年夏秋季,重庆、湖南、广西、江西等地就相继出现了森林火灾阶段性集中爆发的局面,表明我国也进入了这个趋势性周期。纵观我国森林火灾发生的历史规律,重特大森林火灾77%发生在春季,85%发生在东北地区,但随着极端天气频发,西南及其他地区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可能性也在逐年加大。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围绕应对极端天气下大火巨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防范部署。一是科学统筹力量布局。制定应对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专项预案,并根据形势及时动态更新;科学安排年度森林航空消防飞机布防,统筹实施指挥、队伍和装备靠前驻防,利用南北防火期时间差,实施“北兵南用”“北机南调”。二是动态精准研判。落实常规研判、专题研判、滚动研判的机制,坚持中长期预测和短临预报制度,及时下发专项预测通知,适时发布高森林火险、大风天气提示等预警信息,并跟进相应的响应措施。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关口前移,协同林草、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并组织“回头看”;指导各地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案例警示的“五进入”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防火。四是夯实基础能力。重点加强东北、西南方向林火阻隔系统、防火道、蓄水池、停机坪和应急通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防灭火物资储备,完善跨部门跨地区联防联控物资调配工作机制,推动地方专业队伍、航空消防力量建设,夯实应对大火巨灾基础。五是加大科技支撑。动态跟进国外大火巨灾研究,开展“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突破”“雷击火监测防治”“新特装备运用”以及“特种战法创新”等专题研究攻关,加快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推进“5G”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应对大火巨灾工作中的运用,有效提升综合防控能力。谢谢。

张永利:

关于这个问题,我可以给大家补充几条信息。一是2018年应急管理部组建之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加强对所有大火巨灾重大风险应对的关注。二是对大火巨灾而言,我们一个是突出重点时段,第二个是突出重点地区。根据以往的经验,结合现在的情况,做出针对性的超前安排。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我们重点在监测预警方面下功夫。所以,灾害的防控、监测预警是特别重要的。在监测方面,我们现在是六道防线,第一道是卫星监测,第二道是飞机监测巡护,第三道是林区的瞭望塔台,第四道是在一些关键地方包括林区设置的视频监控系统,第五道是地面巡护,第六道是利用现在互联网信息非常发达的特点,加强网上信息的感知。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意见》中也多次提到了预防,能否介绍一下主要从哪些方面发力?谢谢。

张永利:

谢谢你的提问。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全国森林草原火灾的数量大幅度下降。以森林火灾为例,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持续保持在历史性低位,而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国家每年平均发生森林火灾1.4万余起,2021年我们的森林火灾是616起,2022年那么严峻的形势下是709起,应该说这个变化、这个成绩还是相当可观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从根本上说,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我们防的工作做得好,这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

正像您刚刚提到的,《意见》对预防给了很多的篇幅进行强调。一是明确了“预防为主”的基础地位、先导地位。在16字工作方针当中,“预防为主”是打头的;在工作要求当中,提出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在2025年前的工作目标当中,则进一步提出要“向深化源头管控、全力防范风险纵深拓展”,并把这个作为主要目标之一。二是筑牢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人民防线。《意见》把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强调要坚持不懈培养全民防火意识,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三是落实常态化的火源管控。《意见》要求严格落实用火审批、防火检查、日常巡护等常态化的管控手段,科学组织计划烧除和林缘部位的可燃物清理,安全高效处理早期火情。四是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广固化近年来国家森防指组织开展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经验做法,《意见》强调要深入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台账及责任清单,并且实行了销号整治管理。五是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提出要贯彻网格化治理理念,探索实施生态防火工程建设,开展耐火树种的选育推广,因地制宜地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和防火道系统建设,加快完善重点火险区火灾防控基础设施。六是加强火灾预警响应。《意见》强调要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多级联动,完善风险研判、滚动会商、预警发布等机制。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公安机关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也承担了大量任务,请问《意见》出台之后,公安机关在抓好贯彻落实《意见》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负责人刘志刚:

好,谢谢媒体朋友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公安部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任务来抓。中办、国办《意见》出台后,公安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完善公安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协调机制,以“时时放不下”的强烈责任感和“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依法履职,从严从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夯实基础,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力量、机制建设。各级公安机关根据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任务的需要,紧密结合深化公安改革,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警种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建设,强化各项基础工作,为全面履行森林草原防灭火职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强化风险防控,狠抓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防火工作。根据各地的季节性特点深入研判森林草原火灾易发多发的重点时段,特别是针对“春节”“清明”“五一”等户外活动频繁、隐患突出的重要节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协同林草部门做好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加强对旅游景区、坟山墓地、重要设施周边、农事用火集中地区等重点区域巡护,坚决依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深入推进隐患整改和源头治理。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与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部、国家林草局联合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治的整体合力。

四是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深入研究近年来发生的火案规律特点,进一步从力量、装备、快速反应机制等方面做好应急处置的充分准备。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在森防指统一指挥下,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火灾现场,加强火场警戒和治安维护,保障火场周边交通秩序,及时开展火案侦破工作,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涉火犯罪。谢谢。

新民晚报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请问在此次出台的《意见》方面,我们森林草原的防灭火工作科技信息化方面做了哪些布局?谢谢。

杨旭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科技信息化是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各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信息化工作日趋重视,科技信息化的防灭火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新技术、新装备研究应用的力度还不够。《意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技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特别强调。

一是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要求。明确了科技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的重要引领地位、重要作用和发展方向。

二是强化科技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提出要发挥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优势,深化林火行为、大火巨灾成灾机理等基础理论和重大课题研究。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强智慧防火、智能灭火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科技赋能的质量效益。

三是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出要强化综合集成,建设国家级火灾预防管理系统和灭火指挥通信系统。加快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普及应用防火码、“互联网+防火”等防控手段,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四是加快装备转型升级。《意见》明确,在国家层面要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型谱和认证制度,重点加强新特、轻便、大型、智能装备和航空消防装备的研发配备与引进推广。地方层面要突出以水灭火、航空灭火、个人防护等装备建设,推广应用高科技防灭火装备。建立相关部门与科研院所、企业间的装备发展协作机制,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创新研发平台。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基础设施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有力支撑,请问《意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是如何强调的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负责人刘跃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基础设施是我们防灭火工作的硬实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的治本之策。《意见》在总体要求中强调“坚持建强基础、补齐短板,把基础设施作为有力支撑”,将“基础建设向科学统筹规划、不断提质增效纵深拓展”作为五个主要目标之一予以明确。这充分表明了加强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第二,《意见》坚持规划先行,对科学规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系统安排。特别是对“四同步”问题进行了专门强调。“四同步”也就是:“在林牧区各类工程建设,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防灭火设施”。这是对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化、法治化的要求,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和防护效能。同时,推进“四同步”也是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防火责任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家林草局已在各类规划审查编制过程中增加了“四同步”审查。

第三,《意见》坚持系统观念,强调坚持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着眼网格化治理,在充分利用自然阻隔带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构建自然阻隔带、工程阻隔带和生物阻隔带为一体的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防止单打一,提高阻隔综合效率。

第四,《意见》强调,要按照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强化资金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森林草原防火规划,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储备必要的防火物资。

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投资力度,各地也在加大这方面投入,目前森林草原防火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一直是我国防灭火工作中的突出短板,主要体现在林区防火路网密度低,瞭望监控覆盖率低、林火阻隔网络不健全等多个方面。比如,全国重点区域1629个防火高危县、高风险县,林火阻隔网络密度仅有3.9/公顷,远低于林业发达国家8-20/公顷的水平,亟需新建连接路1.47万公里、改造断头路1.64万公里等等。下一步,我们按照《意见》要求,协调推动加快完善专项规划体系,加大投入,突出重点、尽快补齐短板,扎实推进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森林草原火灾的扑救难度大、危险性高,在以往扑救森林草原火灾过程中,也出现过扑救人员伤亡的情况,请问《意见》在抓好安全工作方面是如何强调部署的?

闫鹏: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也提到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难度大、危险性高,这说明风险也是高的。这是全世界林火扑救都要面对的风险规律。我们国家历来对灭火安全工作都是高度重视的,这次出台的《意见》,突出强调的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群众和灭火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高的位置,将安全工作贯穿于防灭火工作的始终。

一是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作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方针写入了《意见》中。明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这就为我们新形势下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意见》强调要抓实安全建设。这是首次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提出“安全建设”的概念,重点强调了“安全建设实现向注重抓在平时、关键严在战时纵深拓展”。一方面,安全工作的基础在平时,要抓在平时,安全扑救的能力素质要过硬,防护手段和装备要优化,规章制度要规范,识险避险能力要提升。另一方面,要做到严在战时,在火场上必须尊重火行为规律,科学组织火灾扑救,落实专业指挥的刚性要求,规范现场指挥秩序,加强火场管控,探索建立安全员制度,抓好航空消防飞行安全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了防灭火工作的专业领导。《意见》要求,要加强各级指挥机构办公室和主管部门业务能力建设,特别强调在主管部门班子中要配备防灭火实战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确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懂打火、会指挥的人领导防灭火工作。《意见》还提出,要加强指挥员队伍建设,研究建立持证上岗制度,完善考核评估制度,建立指挥员培训机制。

四是突出了重要目标的安全。《意见》中强调,在森林城市等重要目标周边构建自然阻隔、工程阻隔、生物阻隔相结合的保护防线。重点加强环区域、环目标核心圈的防火道、隔离带、视频监控以及应急消防站、蓄水池等防灭火设施建设。

《意见》主要是从上述四个方面对灭火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意见》中提到要提高依法治火水平,请问如何通过法治化手段来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水平?谢谢。

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宛生:

好,感谢对法治工作的关注。法治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这次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对“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提升依法治国水平”作了突出强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把“坚持依法治理、从严管控”明确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总体工作要求,强调要把法治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加大执法力度,持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是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摆到重要位置,要求完善防灭火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等法规制定修订工作;健全优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标准体系,组建技术组织,坚持急用先行制定相关标准;完善防灭火工作监督、检查、考评和火灾调查评估等制度。

三是加大执法和追责问责力度。要求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火案侦破效率;健全火灾责任追究制度,培育森林草原火灾调查评估司法鉴定机构,严肃追究火灾肇事者法律责任,对防灭火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经营单位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总的来看,《意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监督等方面着力,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贯穿到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必将有效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的法治建设,为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谢谢。

界面新闻记者:

刚才发布人介绍了关于预防工作的一些总体情况,想继续追问一下,国家林草局在预防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刘跃祥: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森防指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火灾预防和火情早期处理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关口前移。我们加强与应急、气象等部门联动,研判分析火险形势,及时发布高火险预警,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充分做好有效防范化解大火巨灾和多点同时暴发火灾的各项准备,特别是对敏感地区、容易失控的地区,采取超常规措施,今年已经持续派出18个工作组,赴20余个省区,下沉乡镇、村组、林场一线,推动工作在基层末端落地见效,全力做好防火于未“燃”。

二是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林长制“指挥棒”作用,及时向火险形势严峻的地方林长发建议函、提示函、警示函,推动总林长发布林长令、专项部署防火工作和开展林长巡林等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把防灭火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经营单位防灭火责任。

三是深入排查火险隐患。联合应急、公安等部门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明确责任、时限和整改目标,实行销号管理,进一步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火源管控,引导建立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机制。充分发挥林草部门2.3万余个林业工作站、200多万名生态护林员的作用,持续加大对重点国有林区、林场和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巡护力度。

四是强化火情早期处理。出台加强林草系统专业消防队建设的意见,大力推动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建立专业半专业队伍,强化以水灭火和个人防护装备配备,针对重点时段、特殊时期采取靠前驻防、携装巡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五是大力开展防火宣传。将防火宣传作为战略任务,在关键时段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推进防火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大力营造全民防火氛围,积极开展火灾典型案例宣传,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努力减少人为火灾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资源安全。谢谢!

寿小丽:

还有两位记者举手,最后两个问题吧。

上游新闻记者:

春防是一年的防火重点,请问今年春防的形势特点是什么?国家森防指和各成员单位是如何应对的,能否介绍一下重点举措和成效?谢谢。

张永利:

好的,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不少区域气象干旱明显,极端天气多发,加之户外旅游、进山入林的人员呈爆发式增长,叠加可燃物载量严重超标、野外火源错综复杂等多重不利因素,防灭火难度为近年最高。从3月份开始,全国各地陆续进入火灾高发期,并且呈现出多点散发、局地重发的特点,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湖北、贵州、湖南等地。蒙古、俄罗斯境外火也多次威胁我国边境地区。

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强总理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张国清副总理主持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深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针对高危火险,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森林草原火险形势专题会商,持续加强滚动研判和监测预警,指导各地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针对风险隐患,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深入摸排整改,实施隐患清单销号管理。针对责任落实,在全国两会、清明、“五一”等重要节点,派出联合工作组深入17个重点省份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各地力量下沉,开展蹲守式防火督导检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应急处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万人全时待命,组织4200多人在24个省(区、市)的高危区域靠前驻防,地方专业队10.8万人、航空消防飞机131架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组织指挥、力量、装备“三靠前”,细化实化应急预案、装备物资和安全防范等各项准备。针对重点方向,指导各地疏堵结合做好高火险区、旅游景区、边境地区和重要设施、重要目标等火灾防控工作。特别是对近期火险等级高和火灾多发的云南、四川、内蒙古等省份加强定向指导,突出加强任务对接、专业指挥、科学用兵和全过程的安全防控。

通过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共同努力,截至515日,今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18起,受害森林面积1267公顷,伤亡5(其中死亡2人、受伤3);发生草原火灾16起,受害草原面积9258公顷,无人员伤亡,在整体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又一个良好开局,春防以来的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国有漫长的陆地边境线,也时常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造成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的损失。近日,中蒙、中俄边境就接连发生了草原火灾。请问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我国有哪些国际合作机制,目前情况如何?谢谢。

张永利:

你这个问题也提的非常好,境外火也是困扰我们很严重的一个事情,这个事情请旭东同志来回答。

杨旭东:

谢谢中国新闻社记者的提问。我国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甘肃、新疆等九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草区边境主要与俄罗斯、蒙古、朝鲜、越南、缅甸、老挝、印度、不丹、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接壤,易过火边境线长度约1万公里。根据植被、气象和可燃物分布情况,蒙古、俄罗斯、朝鲜、哈萨克斯坦、缅甸和越南是我国边境火重点关注的6个国家,也是我国边境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国际合作的主要目标国家。

针对边境防灭火的实际,我国每年安排补助资金近8000万元,建设边境森林草原防火隔离带7440余公里,对防止外火入境、内火外延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加强边境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我国分别与蒙古、俄罗斯两国政府签订了联防协定,建立了森林草原防火会晤、联防联络、火情通报等合作机制。此外,我国与缅甸、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开展了边境联防商谈工作。《意见》提出,要加强与有关邻国合作,及时妥善处置边境火情。这为我们做好与邻国间的防灭火国际合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每年这时候4-5月以及9-10月,是蒙古和俄罗斯火灾多发期,每年都会频发大火。由于我国地处两国的下风口,堵截边境火的压力非常大。今年4月以来,蒙古国草原火灾频发,长时间多地段蔓延至我国边境地区,对我国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构成了严重威胁。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外交部、国家林草局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外交途径敦促蒙方履行联防协定,及时启动中央层面边境森林草原火灾信息通报机制,指导督促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做好火灾扑救工作,成功堵截了多起蒙古国草原火灾入境。谢谢。

张永利:

这里我想再补充回答一个问题。首先我想说,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各家媒体长期以来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这是我发自内心的一句话。刚才有一位记者朋友专门问到扑火安全的事情,闫鹏同志也作了很好的回答。我想换一个角度,再跟各位记者作一点交流。

第一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这些年我们在扑火战斗中,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特别重视扑火安全,一是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二是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尽量不出伤亡、减少伤亡,更加安全高效实施扑救永远是我们的最高原则。再一个,打火就是打仗,大家必须要有这个概念,世界公认森林火灾扑救风险高、危险大、容易造成伤亡。在这次《意见》当中,有一些关键词,比如说“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积极消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16字训词中的“赴汤蹈火”,都是很重要的,打火,包括很多救援,都容易造成伤亡,也是这项工作的自身特点。我们永远不希望有伤亡,但这是一种风险非常高、非常危险的斗争,有时候难免会有意外。所以,一定要科学理解和把握“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和“积极消灭”“赴汤蹈火”之间的辩证关系。“积极消灭”就是要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抓住有利战机,积极打火,打早打小。即使从安全角度看,打小火的风险也最低,如果贻误了战机,没有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积极扑救,小火就可能很快蔓延成大火,随之而来的扑救风险也会不断增大。

关于怎样实现安全扑火, 刚才闫鹏同志也介绍了。这些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森防指、森防办做了很多功课,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多方面的安排。下一步,我们要把《意见》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的辩证关系真正吃透、科学把握,把这些精神科学准确地贯彻落实好。谢谢!

寿小丽: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