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应急管理部:全国森林草原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90%以上

2022-04-12 20:29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介绍,应急管理部把强化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作为建部强能的重点之一,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火灾处置更加高效,强化空天地协同作战、风水化(风、水、化学)综合运用,全力打早打小打了,24小时扑灭率达到90%以上。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在有效处置森林草原火灾中充分发挥了国家队、主力军作用,消防救援力量协同作战能力不断提升,地方专业力量的基础作用更加凸显。

  彭小国还介绍,2021年中央投资24亿元建设防灭火基建项目167个,安排转移支付资金近10亿元用于防灭火支出。 从完善政策机制、规划项目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入手,大力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现代化水平。聚焦基础建设短板,加快推进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机降点、应急通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同时,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大力加强核心能力建设,中央编办及时核增编制员额,中央财政部门加大预算投入。各地区特别是北京、河北、山东、江西等省份和林业系统,持续加强专业队、半专业队建设;全力推动森林航空消防力量建设,增加了高原型直升机数量,航空消防覆盖范围由前年的19个省份拓展到21个省份。各类力量协同发展,综合防控能力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