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应急管理部:保障节后化工行业复工复产安全

2022-02-18 09:10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15日电(记者姚亚奇)春运返城务工、企业复工复产和基建项目开工即将迎来高峰。在215日应急管理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司长孙广宇表示,节后复产复工过程安全风险高,加之部分企业关键岗位人员不到位或发生变更,返岗人员思想不集中、管理容易松懈,导致这一时段事故易发多发。应急管理部将通过加强研判指导、持续警示提醒、加强监测预警、开展明查暗访等举措,确保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安全。

我国2010年起已成为世界第一化工大国,目前化工产值占世界总产值的40%以上。孙广宇介绍,经各方共同努力,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21年,全国共发生化工事故122起,同比减少22起,下降15.3%。较大事故起数首次降至个位数,已连续30多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每年第四季度到次年春节期间历来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近年来,在应急、工信、公安、交通、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多方共同协作下,全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二司副司长洪宇介绍,截至今年1月底,应急管理部检查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9197家次,整改率90%2021年四季度以来,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今年春节期间,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